新華網 正文
“進門遞資料,出門當老板”——湖南“一件事一次辦”改革見聞
2020-08-13 09:3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13日電 題:“進門遞資料,出門當老板”——湖南“一件事一次辦”改革見聞

  新華社記者陽建

  8月7日,上午9時,孫長玲出門,帶著準備好的電商企業開辦資料,趕往長沙市雨花區政務服務中心企業注冊大廳。

  10時許,孫長玲來到全科綜合窗口,選擇了“五項聯辦”套餐,提交了資料。

  “請您兩個小時後到出件窗口取證或者選擇快遞寄送。”窗口工作人員劉思琪一邊初審資料一邊回復。

  “一次就能辦好?如果這麼快,那我就在服務大廳等。”孫長玲感到有些驚訝。

  40歲的孫長玲告訴記者,她是一名來自東北的創業人員,前幾年跟朋友一起做點“小打小鬧”的電商生意,沒有按正規公司運作。出于創業的長遠考慮,決定注冊公司。

  孫長玲表示,以前聽説辦證、辦事很麻煩,所以最初是想請人代辦注冊手續。“由于想順便咨詢一些惠企政策,就想著自己跑一趟。”

  記者繞行大廳發現,前來辦事的群眾提交資料後,要麼在大廳有序等候,要麼選擇快遞寄送,過去排長隊的現象消失了。

  這一變化受益于湖南省2019年3月以來推出的“一件事一次辦”改革,通過並聯審批、跨層跨域聯辦、數據共用等實現“一次辦”。

  作為長沙城區經濟龍頭,雨花區率先改變按部門設窗的政務服務模式,增設全科綜合窗口,可受理商務、教育、城管、財政等22個單位的200多個事項,並做到“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辦結”。

  “我們收到材料後,數據馬上就在各部門之間流轉,進行並聯整合辦理,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雨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蔡建雙説,過去開辦企業要經歷注冊登記、發票申領、印章刻制、社保登記、銀行預約開戶5個環節,交35份材料,全部辦完少則1周、多則1個月,現在只需在一個窗口提交6份材料,兩個小時內就可全部辦結。

  大約1個小時後,孫長玲被告知,工商注冊登記已審批,相關資訊分別推送至其他4個部門同時辦理。

  記者隨即來到稅務專窗,只見工作人員正好在電腦上點開孫長玲的辦事流程,開始了發票申領作業。

  旁邊的制印專窗也同步收到了孫長玲注冊公司的資訊,正在電腦上排版設計,準備刻制印章。

  “新開辦企業還能免費領取一套印章,省了一筆錢。”一位創業者對“零費用”辦企業豎起了大拇指。

  原來,為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長沙市雨花區在加快辦事速度的同時,想方設法為企業減負。

  臨近中午12時,詳細咨詢完有關惠企政策的孫長玲,在綜合出件區拿到了“新鮮出爐”的營業執照、印章以及全套憑證。“進門遞資料,出門當老板,改革的成效是實打實的。”孫長玲説。

  “過去企業群眾辦事要不停跑腿,現在都是部門和數據在‘跑路’。”蔡建雙説。

  據湖南省政務管理服務局介紹,湖南已公布了227件“一件事一次辦”事項,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總辦件量超過4050萬件,辦理環節平均壓縮超70%、申報材料平均減少超60%、辦理時間平均縮減超80%。在湖南省市州營商環境第三方評估中,群眾對這項改革的滿意率高達99.7%。

  “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催生了三湘大地的創業熱情,讓市場更為繁茂興盛。據統計,自2019年5月至今年7月,雨花區新增企業18126戶,大增35.6%。不久前,雨花區再次率先實行“企業注銷最多跑一次”改革,促進了市場新陳代謝和良性發展,成為湖南優化營商環境的最新注腳。

  上個月,湖南省發布“一件事一次辦”服務規范地方標準,涵蓋15項全閉環操作流程,為別的地區復制推廣提供參考。

  8月10日,孫長玲的電商公司正式運營。“改革就像‘店小二’,跑進了企業心坎。”她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