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科技助力 天舟二號“太空快遞”精準送達
2021-06-05 09:35:34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交會對接模擬。圖片由哈工大提供

  日前,天舟二號貨運飛船與空間站天河核心艙完成交會對接,發往空間站的首單“太空快遞”精準送達,哈工大科技為此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援。

  本次任務中,哈工大研制的火箭伺服係統耐磨動密封涂層輕量化蓄壓器殼體發揮了重要作用。哈工大材料學院周玉院士創新群體、王亞明教授課題組研發的耐磨動密封陶瓷涂層技術,已經實現伺服機構蓄壓器殼體耐磨動密封涂層高品質穩定制備,並成功用于長七遙一、遙二火箭,以及長七甲遙一、遙二火箭。

  據了解,伺服機構蓄壓器殼體作為長七係列火箭伺服控制係統的關鍵部件,直接關係飛行控制精度的可靠性。哈工大與航太一院合作攻關,突破了陶瓷涂層致密化理論與技術、復雜型腔內壁涂層均勻生長與拋光等技術難題,並研發出鈦合金蓄壓器殼體耐磨動密封涂層,保障伺服機構作用可靠性,成功替代鋼質蓄壓器殼體,使伺服係統減重10KG,特別利于有效載荷的提升,對于“克克計較”的航太發射來説,意義非凡。相關技術獲得國家發明專利和省部級一等獎。(記者趙一諾) 

+1
責任編輯: 才萌
百裏海岸翻玉羽 鳥浪潮涌舞滿天
百裏海岸翻玉羽 鳥浪潮涌舞滿天
槳板競渡賽激情 清江山水勝畫廊
槳板競渡賽激情 清江山水勝畫廊
連接詩與遠方 鳥瞰最美高速
連接詩與遠方 鳥瞰最美高速
這條高速串起太行山璀璨明珠
這條高速串起太行山璀璨明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999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