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51歲!廣州最老龍舟“東坡號”起龍
2019-05-15 09:01:33 來源: 新華網廣東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四月八,龍船透底挖”,近日,在天河區中山大道中附近的車陂涌龍船塢,今年已經151歲的老龍舟“東坡號”開始起龍,為今年的龍舟賽事做準備。新華網發(蒙小春 攝)

    據了解,“東坡號”選用鐵楸木造于1868年(清同治七年戍辰龍年)。鐵楸木質地厚實堅韌,價格昂貴,屬于稀有木材。因鐵楸木本身呈烏黑色,所以“東坡號”早年被稱為“烏龍公”,能夠載80-100人。新華網發(蒙小春 攝)

    起龍前,宗親師傅們都會先敬香、拜神,祈求上天保佑龍船節平安,水上活動順利。起龍後,龍舟並不能馬上使用,還需要通過"請龍"儀式,將龍頭、龍身和龍尾“合體”。新華網發(蒙小春 攝)

    伴隨著爆竹聲響,村民們拿著工具跳下河中,喚醒沉睡的老龍舟。新華網發(蒙小春 攝)

    “同心協力,戽水摞船浮”是車陂當地的一句俗語。村民們把船底的泥挖出來,開始“戽水”工作,拿著舀水工具幫龍船排清污水和淤泥。新華網發(蒙小春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6112449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