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賣健康證不能淪為擺設
2019-05-15 09:15:41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有外賣平臺送餐人員被媒體曝光未體檢便以“150元”的假證通過了平臺審核實現接單。據了解,在外賣健康證的辦理、審核環節,這樣的情況並非個例。一個偽造健康證“灰産”的出現,無疑給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埋下了深深的隱患。

  問題,往往指向症結所在。偽造健康證能有生存空間,説明在辦證、核證環節上有空子可鑽。比如,對于外賣送餐人員是否必須持有健康證,目前法規仍未完全統一。雖然很多地方在針對網絡餐飲服務出臺的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中,已要求送餐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但國家層面的統一法規對此還沒有明確規定。面對這樣的情況,外賣服務平臺方更應著眼行業長遠發展,而主動強化管理職責。可實際上,有些平臺的做法卻與之南轅北轍。

  比如,為吸引更多送餐者承接訂單,一些平臺對“新手期”送餐人員採取健康證豁免政策。就是説,在你首次注冊為該平臺外賣員的一段時期內,無需提供健康證明即可搶單。進而,審核技術的不過關,又讓偽造假證有了可乘之機。不過,治理這一亂象真是道難題嗎?恐怕不是。隨著社會治理“一張網”的織牢織密,證件號在網上一經查詢,便足以令假證無從遁形。很多時候,通過制度完善和信息化手段的運用,以往令人頭疼的一些規則漏洞大都能實現有效封堵。

  因此,當治理工具和手段越來越充足、完備的時候,治理的效果如何,就更多體現在決心和方法上。既要拿出決心,在工具和手段的引進、建設上毫不猶豫;也要講究方法,最大限度地發揮網絡化、信息化治理的優勢,把影響行業健康發展的隱患掐滅于萌芽狀態。外賣健康證亂象帶來的思考,正在于此。(毛梓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494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