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葫蘆娃》之父辭世,懷念不是簡單的復古
2019-05-15 09:15:41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報道,5月13日,“葫蘆娃之父”胡進慶先生在上海辭世,享年83歲。胡進慶是創建和發展中國剪紙動畫的傑出藝術家之一,堪稱中國動畫史上的大師。20世紀五六十年代,他與萬氏兄弟、戴鐵郎、特偉、錢家駿、嚴定憲等人一同開創了中國特色水墨剪紙動畫,他的很多作品大家都耳熟能詳,比如《豬八戒吃西瓜》《小蝌蚪找媽媽》《葫蘆兄弟》等。

  胡先生的去世讓大家悲痛惋惜之余又勾起了對傳統漫畫的美好回憶,那是童年的味道,更是傳統文化的味道、藝術精品的味道。于是大家開始議論,這麼好的東西為什麼現在很少看得到,我們在文化傳承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們是不是拋棄了那些優秀的東西、傳統的技藝。

  其實我非常能理解大家的情懷,《葫蘆娃》《大鬧天宮》《哪吒鬧海》這些優秀的傳統漫畫作品伴隨著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長,到今天,仍然是孩子們的必看作品。這説明,藝術是有長久生命力的,一部好的作品可以跨越年齡時代的界線,引起一代又一代人的共鳴。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對作品的需求,水墨剪紙很優秀但未必適合現代人的口味,也未必適合現代的動漫作品。所以沒有必要糾結于這一點上,水墨剪紙好,現代的3D、以假亂真的電腦制作也非常棒,並不存在誰優誰劣之爭。何況,一個好的表現形式是不可能從市場退出的,它總會以某種形式留存下來,給後來者以啟迪,而《葫蘆娃》恰恰就是這樣一部歷久彌新的作品。至于水墨剪紙這種表現形式能不能融入現代的動漫制作産業之中,能不能在動漫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還得由觀眾和市場決定。

  懷念《葫蘆娃》是繼承其精華而不是簡單的復古,更不是去否定我們當下的時代特點。從中值得反思的是,為什麼那個表現手法相對簡陋、資金匱乏,靠一雙手一刀刀剪出來,靠一支筆一筆筆畫出來的年代卻能精品迭出,而現在不缺乏手法、不缺資金,電腦動漫技術已經可以完成幾乎所有想像的年代裏,給人留下深刻印象、能影響一代代中國人的國産動漫作品反而少了。

  技術重要,技術又不重要,去除掉技術的爭議,真正讓漫畫作品大放異彩的,仍然是其構思精巧的情節、經典的對話、立體豐滿的人物形象、優美的節奏,還有其中蘊含的人文精神,簡單明瞭的人生哲理。簡單的畫面,卻能表達復雜的情感,這是真正的大師手法,這是現代很多作品無法做到的,這種人文情懷同樣也是現在很多動漫作者所缺乏的。

  讓人遺憾的是,很多人過于沉迷于手法的創新、技術的眼花繚亂上,卻忽視了一部優秀作品、一個優秀作者應該具備的底蘊和精神。這也是人們屢屢懷念經典傳統動漫的原因所在,人們從經典動漫作品中讀到的、感受到的,恰恰也是我們很多現代的動漫作品給不了的。

  我們應該讓更多優秀的作品來填充孩子的童年,而不是言必稱《葫蘆娃》《大鬧天宮》,懷念經典是向經典致敬,更包含著對繼承者的希望,如果人們總是從傳統作品中獲得慰藉,總是拿過去的成績説事,只能説明,現在的人做得還不夠好。 (高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49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