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家長推薦定制手機:校園與商業應有隔離帶
2019-05-15 09:15:4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家長有需求”、“購買不強制”,並非此類推銷行為的保護罩。針對商業進校園,還需要“雙向治理”,同查同懲,設置不良商業競爭入侵校園的隔離帶。

  日前有網友爆料,廣西柳州市高級中學為家長推銷一款某品牌定制機型。該手機自帶“管理平臺”,可實現對學生的四大管控,包括時間管理、網址管理、學校資源共用及記錄違規行為。對此,校方表示,此舉源于家長訴求,家長要求對學生使用手機加強管控。學校未與廠家達成協議,不參與任何收費,也不強制購買。

  5月13日,當地教育局通報稱已經啟動調查。手機品牌方也隨即回應,對此毫不知情,管控平臺是第三方軟件公司應校方要求開發。

  “不強制購買”幾乎是類似事件的標準回應。從最初的教輔資料、校服到後來的電信服務、電子産品、線上學習APP,再到如今的所謂“管控平臺”“定制手機”——家長需要和自願購買,倣佛成了類似推銷行為在校園開疆拓土的“保護罩”。

  問題是,涉事學校允許公司進入家長會推銷,即便此舉背後沒有利益輸送,在事實上也可能形成為推銷行為背書的效果。加之家長會的特殊環境,這很難説是純粹的市場行為。家長們購買這款手機,恐怕也難説是出于自願。

  另外,根據“管控平臺”的功能介紹,“學生使用手機出現違規行為,係統會記錄”,如何界定違規行為、對學生使用手機實時管控是否涉嫌侵犯學生隱私,對此校方也應有邊界意識。無論如何,不能為了管控方便,就無視學生隱私。

  商業進校園,社會詬病已久,一直都被視為教育領域的不正之風,但屢禁不止。去年教育部專門發布《關于嚴禁商業廣告、商業活動進入中小學校和幼兒園的緊急通知》,要求全國各地教育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堅決禁止任何形式的商業廣告、商業活動進入中小學和幼兒園。

  商業進校園更深層次的問題,恐怕還是手段本身所具有的非公平競爭特徵,其行銷行為不是建立在公開、平等的基礎上,而是帶有變相圈地甚至商業賄賂的性質。所以,針對商業進校園,還需要“雙向治理”,同查同懲,設置不良商業競爭入侵校園的隔離帶。

  一方面,進一步厘清校園與商業廣告、商業活動的關聯責任,從紀律上劃出明確的禁區,堅持“零容忍”;另一方面,針對商業進校園,從法律上廓清模糊地帶,對行銷的方式與行為予以準確定性,劃出清晰的紅線,遏制針對校園非法定向行銷的衝動。(木須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4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