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嚴克美:把青春安放在高山深處
2019-05-15 09:1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5月15日電 題:嚴克美:把青春安放在高山深處

  新華社記者韓振

  她是村裏第一個大學生,從小就夢想著能走出大山。但大學畢業後,她卻毅然回到大巴山深處,帶領村民修路、引水、發展産業。

  一轉眼,她在深山裏已經待了10年。從一個村到另一個村,村情在變,事情也在變,但她服務群眾的心一直沒變,群眾對她的認同也一直沒變。

  她,就是重慶市巫山縣當陽鄉玉靈村第一書記——嚴克美。

  毛遂自薦成為村幹部,幹出的“名堂”多

  嚴克美戴著一副眼鏡,扎著一個馬尾辮,看起來比較柔弱。但幹起事來卻雷厲風行,幹練決斷。

  2008年大學畢業後,嚴克美原本在上海找到了一份工作。當得知老家紅槽村黨支部書記準備離任的消息後,她毅然辭去工作,回鄉毛遂自薦進入村領導班子。

  那時,村裏通鄉的硬化路還沒有修,自來水不通,全村只有一臺變壓器,到了晚上用電高峰時,鎢絲燈就像一朵“南瓜花”,只有一點點微弱的光。村裏的産業結構單一,有些偏遠的地方生産物資還靠人工揹運,一趟至少一個多小時……

  要想富,先修路。嚴克美跑上跑下,要來了修路物資。有了物資,勞力也是個大問題。村民們不相信路能修好,都不願意參與進來。嚴克美二話不説,帶著村幹部先幹了起來。慢慢地,村民們也紛紛加入義務修整道路的隊伍。

  短短3年時間,嚴克美讓紅槽村完成了公共用電和飲用水工程,新建、改建、擴建村級公路11千米,改善了村民出行難的問題。

  村裏有了平整的路,清冽甘甜的山泉水後,嚴克美又帶領村民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經濟,並確定了烤煙、生豬山羊養殖、中藥材種植的骨幹産業。

  為帶動紅槽村村民養羊,嚴克美自己先餵養了100只種羊,摸索養殖經驗,並免費為村民提供羊崽。砌羊圈、打防疫針、割草……她都會幹,一個女大學生、一個村支書儼然成了羊倌。

  “村裏完成農網改造是我最開心的事。因為屋裏燈光亮起來的那一剎那,我的心也跟著亮了起來。”嚴克美説,“最初回村工作並非一帆風順,經常遭遇困難,特別是做事得不到群眾理解,自己也迷茫過。但自己選擇的路,咬牙也得堅持!”

  擔任駐村“第一書記”,貧困山村成了新景點

  2013年,嚴克美通過考試,進入當陽鄉政府工作,但她主動請纓擔任當陽鄉平定村的駐村幹部。在平定村,嚴克美想得最多的依然是村民,解決村民的困難,她才快樂;和村民在一起,她才踏實。

  2016年,嚴克美擔任當陽鄉玉靈村的第一書記。由于交通閉塞,玉靈村也是鄉裏的貧困村。

  擔任玉靈村“第一書記”後,嚴克美很快進入角色、摸村情、拿思路,為玉靈村找到了一條依托生態旅遊脫貧致富的道路。

  當陽鄉生態旅遊資源豐富,但以前鎖在深山人不識。為了打開生態旅遊的大門,嚴克美一方面推進玉靈村基礎設施建設,一方面對村容村貌進行提檔升級。

  經過幾年打造,玉靈村已成為遊客向往、村民安居樂業的美麗鄉村:群山峽谷間,一棟棟白墻紅瓦民房猶如一朵朵盛開的“鮮花”,田坎已經硬化成人行便道,房前屋後的稻田如一張張綠色紗巾,連同一片片蒼翠的果林,將玉靈村裝扮得猶如一幅水墨畫。

  嚴克美欣慰地説,如今當陽鄉發展得越來越好,很多在外打工的當陽人返鄉開辦農家樂,綠水青山終于變成了金山銀山,山區老百姓也吃上了旅遊飯。

  目前,玉靈村脆李種植累計達到900畝、板栗1400畝、核桃150畝,已經成了鄉村旅遊示范點,村裏已培育打造了10余家農家樂,日接待遊客量超過200人次。

  扎根基層10年,誰有困難到誰家

  10年來,嚴克美從紅槽村到平定村再到玉靈村,幫助了一位又一位村民,解決了不計其數的難題。

  擔任玉靈村第一書記期間,嚴克美隨身帶著一個小本子,專門記錄貧困戶的生産生活情況,誰家最窮,她就經常上誰家;誰家遇到困難,她就及時伸出援手。

  “美娃子給我建了新房子,過年過節還來看我,像親女兒一樣親。”“美娃子總是有很多辦法,能幫我們解決很多問題。”村民們説,村裏有了大變化,回村的路寬了、廚房裏有了自來水、鄉親們有了新房子,大家對她的感激是發自內心的。

  如今,村裏出山的路通了、特色農業發展了、電商下鄉了、鄉村變美了……可是,紅槽村、平定村和玉靈村的不少村民遇到大事小情,還是會找嚴克美商量或者咨詢。

  嚴克美是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曾先後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等。嚴克美感慨地説,10年間,村裏變化大,她自己的變化也很大,尤其是那些榮譽,都是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們帶給她的。

  “單是這份情,都讓我無法割舍。”嚴克美説,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她想一直做個雪中送炭的人,幫助更多村民盡快走上脫貧奔小康的道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95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