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對假冒偽劣之“毒”必須嚴防嚴打
2020-03-15 14:0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161:

  宋 燕

  今天是“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打假”再次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雖然因為疫情,今年的央視3·15晚會延期播出,但對假冒偽劣行徑的打擊絕不會因此而延緩。

  從假煙、假酒、假食品、假藥品到假農藥、假種子、假配件、假建材……假冒偽劣産品令廣大消費者深惡痛絕。即使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依然有一些不法分子炮制各種消費陷阱,制假販假售假,借“疫”謀財,嚴重侵犯人民群眾特別是一線疫情防控人員的健康安全,影響戰“疫”大局。從這點來看,假冒偽劣産品也是一種“毒性”甚大、必須嚴防嚴控嚴厲打擊的“病毒”。

  打擊假冒偽劣之“毒”絕不能手軟。對于假冒偽劣産品和制假販假售假行為,要堅決依法查處,絕不姑息。疫情發生以來,各地本著“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的原則,堅持“零容忍”的態度,對生産銷售假冒偽劣産品、哄抬物價等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依法予以嚴厲打擊。甘肅省蘭州市一商家銷售“三無”口罩,被擬處罰款25萬元;湖北省孝感市一公司銷售假冒偽劣84消毒液被擬罰沒29.4萬元,上游供貨商被批捕;北京警方在1個多月時間裏,破獲生産銷售假冒偽劣防治防護産品物資相關案件19起,查扣假冒偽劣口罩、護目鏡等45萬余個(件)……這些從快從嚴查辦和處置的典型案例,強化了震懾效應,維護了防疫物資用品市場的穩定有序。

  打擊假冒偽劣之“毒”須標本兼治,既懲治于已然,又防患于未然。一方面,相關部門要從源頭入手,及時查處各種制假造假“黑窩點”,加大對不法分子的懲治力度,並且善于以案説法、釋法、析法,發揮典型案例的警示意義,持續向社會釋放依法嚴懲制假販假售假犯罪行為的強烈信號。另一方面,要嚴格實施全鏈條、全流程監管,對産品生産、流通、消費等各個環節嚴防死守,同時暢通線索舉報渠道,調動和引導社會公眾加強對不法企業和商家的監督,讓制假販假售假行為無處遁形。此外,要運用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全方位宣傳和普及消費維權、鑒別假冒偽劣産品知識,引導人們提升消費安全意識和防范意識,不斷提升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能力。

  産品品質關乎每一個消費者的切身利益。無論是在平時,還是疫情防控期,假冒偽劣産品都是一種損害正常市場秩序、社會秩序,侵害市場經濟健康肌體,危害消費者權益甚至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病毒”,必須早防控、嚴整治,有效阻斷其傳播、擴散和蔓延。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疫”中人|“雲守護”小天使

  新華網評:基層防疫難 尤需多用心

  新華網評:復工復産亟待“精準”護航

  新華網評·“疫”中人|離·梨·力

  新華網評:這六個字很暖心

  新華網評:書寫無悔的青春答卷

  新華網評·“疫”中人|垃圾“終結者”

  新華網評:守好抗擊疫情兩個陣地

  新華網評·“疫”中人|特殊的“同學會”

  新華網評:繼續抓好這項頭等大事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對假冒偽劣之“毒”必須嚴防嚴打-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715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