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鐵同車不同溫,體現精細化服務
2019-06-20 09:18:0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地鐵“同車不同溫”,一個細微進步,往往也可以贏得公眾的肯定。

  1至16門,藍色強冷區;17至32門,綠色弱冷區。近日,北京地鐵6號線車站張貼出不同的車廂溫度提示,乘客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乘坐。據介紹,6號線34座車站已經張貼了相關溫度提示,該線路的列車正在陸續進入“同車不同溫”模式。

  一到夏季,地鐵列車的空調溫度常常成為“槽點”,有乘客抱怨太冷,有乘客嫌太熱。對于感覺太冷的乘客來説,只需攜帶一件外衣,上了車就披上。而對于即便每次都短袖短褲出行仍感覺太熱的乘客來説,人稍微一多,則只能承受吹著空調還在出汗的尷尬了。

  此番,北京地鐵在其6號線嘗試“同車不同溫”,自然是為了滿足不同乘客對空調溫度的不同需求。這無疑是一種人性化舉措。

  地鐵列車“同車不同溫”是怎麼做到的?據報道,地鐵車廂空調類似于中央空調,每節車廂就像一間屋子,北京地鐵6號線先用中央空調設定一個基準溫度,然後通過手動程式,將一部分車廂的溫度在初始溫度的基礎上調高或者調低幾度。這就將一條地鐵列車劃分為“強冷車廂”和“弱冷車廂”,乘客可以根據站臺地面張貼的指示標識按需乘車。這樣對溫度設定進行更合理的調整,可謂實現了精細化服務。

  精細化服務,應該是所有公共交通工具的應有姿態。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承擔著推動公共交通轉型升級、緩解城市交通壓力、改善居民出行體驗的使命。其服務水準如何、能否讓乘客滿意,事關城市出行環境的改善,以及人們對公交地鐵出行的選擇意願,甚至事關城市形象提升。

  如今,城市公交地鐵出行越來越快捷、安全,在此基礎上提升舒適度,也應成為各地追求的重要目標。

  提高舒適性,就要求運營者不斷在硬體支撐和軟件服務上下足“繡花”功夫。不僅要靠多發車次、提高準點率消除乘客趕車靠跑、上車靠擠的艱辛,還應為乘客打造舒適的乘車環境。小到地鐵車廂內部裝飾的色調、把手的創意與高度、空調溫度等,都與乘車環境是否溫馨、雅致、舒適有關。曾有網友吐槽某地地鐵的座椅讓人坐不穩、易下滑,時間長了容易疲累,這就在舒適性上打了折扣。

  據北京地鐵方介紹,未來“同車不同溫”模式可能會在其他線路陸續推廣。其他地方的地鐵經營者也不妨從這一人性化做法中找一找靈感,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嘗試“一趟地鐵,兩個溫區”之類的探索。一個細微進步,往往也可以贏得公眾的普遍肯定。□李秀榮(職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4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