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避免高空墜窗悲劇,可考慮推“強制安檢”
2019-06-20 09:18:0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制定強制驗窗制度,明確相關責任人,倒逼各方履職——既是為了自身安全,也是避免給他人“致命一擊”。

  6月13日深圳市福田區京基禦景華城小區,5歲男童小宇航被高空墜窗砸中,雖經多方全力搶救,但男童最終因傷勢過重去世,日前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事發小區1個月內發生2次墜窗事故”更加劇了公眾的擔憂。

  最新消息是,男童家屬索賠500多萬賠償金,但與涉事方未達成一致,協調會專家認為“出租人和承租人都要擔責”。

  突如其來的“高空墜窗”奪去了孩子的生命,讓小宇航的家庭頓時陷入絕望。尤其是現場監控視頻的畫面之震撼,更是讓公眾也倣佛遭遇了一場“從天而降的災難”。

  由于“高空墜窗”屬于人為因素造成的意外事故,誰都有可能被砸到,很多人基于同理心表達出了對此問題的擔憂,希望能夠通過這起悲劇,引起社會各界和政府部門的高度重視,制定樓宇窗戶定期排查機制,及時修補壞窗,彌補“高空墜窗”的安全隱患。

  隨著我國城市化建設的持續快速推進,每個城市都有大量高樓大廈,安裝著無數玻璃窗戶、玻璃幕墻,這些高大上、亮閃閃的門窗裝飾,帶給住戶視覺享受,提高了樓宇品位,卻也埋藏著大量的安全隱患。

  由于玻璃窗戶、玻璃幕墻日常使用非常頻繁,無論是推拉式還是開關式,都有一定的使用壽命,且容易損壞,一旦因螺絲松動、脫膠等問題造成墜落,就可能引發嚴重的傷亡事故。

  搜索“高空墜窗”等關鍵詞,類似新聞有太多,有的令人觸目驚心。

  就在6月17日,山東菏澤鄆城縣某小區頂樓業主擅自更換鋁合金窗戶時,未做安全防范措施,窗戶從十九樓掉落,導致一行人被砸受傷倒地,傷者送醫救治。

  可見,“高空墜窗”看似小概率事件,但由于如今高樓大廈基數太大,全國范圍內發生事故的次數其實並不少。關鍵是一旦砸到人,很容易造成傷亡悲劇。

  如今,我國部分樓宇建成已有一二十年,各種設施都逐漸進入“衰老期”,尤其玻璃窗戶、玻璃幕墻等,大多在超期服役,需要盡快採取定期檢查措施,主動“排雷”,以保障民眾的人身安全,也避免自家玻璃給他人帶來致命傷害。

  這方面也有例可循,比如香港非但在各棟大樓的不同位置裝設了俗稱“天眼”的高空擲物監察係統,以加強打擊高空擲物這種行為,還實施強制驗樓和強制驗窗計劃,所有高于三層樓齡10年或以上的私人住宅樓,必須每5年檢驗一次,檢測不合格的大廈必須短期內維修整改,否則會遭到重罰。

  在這方面,深圳也有些舉措。今年5月1日,深圳發布了《深圳市房屋安全管理辦法》,依據該文件,深圳正常使用的建築幕墻至少每6個月進行一次例行安全檢查;建築幕墻竣工驗收或者交付使用後,原則上每10年進行一次安全性鑒定。

  但這僅就墻體外整體玻璃幕墻的安全管理進行了規定,並未提及單個業主家中的窗戶。

  城市建設和運轉當以人為本,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是“以人為本”首要的目標。

  對有條件的地方來説,或許可以通過制定強制驗窗制度,明確相關責任人,倒逼業主、物業、租戶等履行職責,主動排查安全隱患,及時做好玻璃窗戶、玻璃幕墻的日常檢查、維修工作,以將“高空墜窗”事故發生率降到最低。□周菊(職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4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