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腦力培訓市場需要一場科學掃盲
2019-06-20 09:18:0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要凈化腦力培訓市場亂象,僅有監管出手是不夠的,從推進科普的角度,讓更多家長認識到全腦開發的真相也很關鍵。

  靠摩擦力在腦袋上吸鐵勺、靠諧音聯想記英語單詞、靠圖形編碼快速記憶數字……在“全腦開發培訓亂象”係列調查後,新京報記者于昨日回訪此前報道中的一家全腦開發機構,其培訓教師現場演示了該機構開發的看似“神奇”的部分課程。而對于這家主業為給想要開設全腦開發課程的教育機構做培訓的公司,北京大興區教委工作人員稱其並未在該轄區取得辦學許可證。

  暑期即將到來,又到了家長為孩子選擇培訓班的時候。其中部分家長可能會在額頭“吸”鐵勺、蒙眼辨色等“全腦開發”培訓推銷攻勢中無所適從。據記者調查,所謂“全腦開發”培訓多是未經實證的“忽悠”。要避免入坑,既有待監管部門當好“把關人”角色,也需要家長克制盲從的“捷徑”心態,多一點科學定力。

  其實,有關蒙眼識字、辨色等全腦開發“神技”,早在多年前就已被揭露真相。像過去的行業領頭羊“腦立方”更是在多方壓力下關停。但架不住巨大的經濟利益誘惑,這些年各類來路不明的培訓機構挖空心思在概念上“推陳出新”,整個市場反而在不斷的質疑中繼續做大。其背後原因,當然與部分家長的“望子成龍”心態直接有關。一定程度上説,這類機構的強勢生長,迎合並繼續強化了社會的功利化教育思潮。于此而言,要凈化市場亂象,不能高估家長的“理性”力量,“有形之手”矯枉很有必要。

  去年,教育部等多部門曾聯合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所謂全腦開發培訓雖不能直接與“超綱教學”“提前教學”掛鉤,但它強調的快速提升記憶等功能,實質上是變相的“強化應試”,額外增加了中小學生的負擔,也應考慮納入監管;另外,一些培訓機構涉嫌虛假宣傳,就該嚴肅查處。

  而《民辦教育促進法》明確規定,舉辦實施以職業技能為主的職業資格培訓、職業技能培訓的民辦學校,應經人社部門審批。但一些針對培訓端的腦力開發機構並不具有辦學資質。可見,無論是從科學角度,還是從市場管理角度,當下的全腦開發市場,都存在打擦邊球乃至踩踏法律的風險。監管部門有必要釋放更積極的態度,向社會傳遞出明確信號。

  當然,僅有監管出手是不夠的。從推進科普的角度,讓更多家長認識到全腦開發的真相,也很關鍵。去年,中國科協公布的數據顯示,我國具備科學素質的公民比例達8.47%,比2015年第九次調查提高了近2.3%。但橫向對比發達國家,還是有顯著差距。國民科學素養的提升是一個綜合課題,但減少全腦開發等“偽科學”方面的擁躉,在科普方面有較大潛力可挖。

  事實上,所謂蒙眼識字等“特異功能”,證偽並不難。很多家長都是在“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態驅使下埋單。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為孩子選擇這類培訓的,往往都是經濟條件相對較好,且具有一定科學文化素養的城市中産群體,他們並不是不相信科學,而只是認知模糊。那麼,如果相關的腦力開發常識可以普及,從學校到專業社會組織能夠開展相應的科普教育,或許就能打消一部分“猶疑”家長的念頭。只要“爭取”到這部分家長,全腦開發的市場空間,必定要小得多。

  早在2015年,中國科學院就提高國民科學素養,提出了四項舉措。其中就包括加強科普志願者隊伍建設和發揮專業科普組織的支撐作用。在這方面,完全可以針對當前教育培訓市場所充斥的“偽科學”熱點、概念,予以針對性的科普。

  “全腦開發”亂象的難絕,是功利化教育心態與監管、科普滯後共同作用的産物。相較于社會教育心態改變所需要的時間,後兩者的努力或可立竿見影。因此,強化監管之外,對腦力培訓市場不妨來一場科學掃盲。■ 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幼兒體育培訓應規范
    幼兒體育教育在培養幼兒體育鍛煉意識、修正體姿體態、提高運動能力、促進身體健康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
    2019-06-11 09:11:26
  • 與其送孩子培訓情商不如家長先負起責任
    搞好家庭教育,情商培訓可有可無,而如果搞不好家庭教育,再昂貴的情商培訓,也無助于孩子的成長和發展。
    2019-05-14 09:03:27
  • 培訓學校豈能用“課時包”給家長挖坑?
    監管層面還應更主動些——在依法追究涉事商家負責人法律責任的同時,將監管前置,全面覆蓋,嚴格規范培訓機構收費行為,杜絕“預付費維權難”的現象,不給違法商家薅家長羊毛的機會。
    2019-03-19 09:11: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4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