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電影票“退改簽”落到實處
2019-05-20 09:11:30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通報了深圳市《電影票退改簽標準》落實情況。首批加入該《標準》的20家影院代表簽署了《深圳市影院自律規范承諾書》,承諾支援電影票“退改簽”,自覺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早在2018年9月份,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就發布了關于《電影票“退改簽”規定的通知》。通知要求,各院線、影院投資公司、影院在與第三方購票平臺簽訂電影票代售協議時,要明確“退改簽”規定,規定條款盡量細化。

  現實中,電影票“退改簽”呼吁了多年,卻一直難以落實,從最開始的“不退不改”到“只改不退”等。還有的購票平臺甚至將“退改簽”列為會員權益中的特權。對于電影院來説,觀眾退票,對他們會有損失,如退改簽需要人工服務,影票一旦入賬後再退票就要從原路退回,財務管理上就會出現漏洞。電影開場前允許觀眾改簽,也會造成空出來的票不能及時售出,會影響影院收入。

  但是,現在火車票、飛機票都可以“退改簽”,網購商品也可以享受七天無理由退貨,對于電影觀眾來説,他們也應該享有“後悔權”,享受“退改簽”權益。不能讓電影票“退改簽”要求一直停留在“紙上”。這就需要各地突破利益藩籬,盡快推出相關標準,督促影院落實。

  因此,深圳消委會的做法具有標桿意義,值得各地借鑒與推廣。推出電影票“退改簽”標準,有利于提升行業服務品質,為廣大消費者提供更優質服務,從而保護好消費者權益,實現消費者與經營者“雙贏”。當然,要讓電影票“退改簽”規定落到實處,還需要各地相關部門加大工作力度。同時,也要配套鼓勵措施,激發影院落實“退改簽”的積極性。(文/戴先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1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