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促進母乳餵養需要更多政策加持
2019-05-20 09:10:0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0日是全國母乳餵養宣傳日。專家表示母乳餵養好處多、無可替代。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倡議:出生後1小時內開始母乳餵養;最初6個月內純母乳餵養;嬰兒6個月後應及時添加輔食,在添加輔食的基礎上繼續母乳餵養至2歲或以上。

  “金水、銀水,不如媽媽的奶水”。母乳餵養不僅有利于嬰兒消化和健康發育、減少嬰兒過敏現象,而且還能在餵養過程中增強母子情感、可降低母親患乳腺癌及子宮內膜癌風險等。盡管隨著政府及各機構的宣傳,社會各界對母乳餵養的關注支援已經與日俱增,但我國嬰兒純母乳餵養率仍然保持較低水準。

  一則職業女性越來越多,産假短或工作忙是普遍現象,制約了年輕媽媽們母乳餵養的比例;二則配方奶粉方便簡單且營養豐富,越來越受到媽媽們的喜愛;三則工作場所設立哺乳室的比例少,不能滿足嬰兒母親恢復工作後繼續母乳餵養的需求……除了以上原因外,年輕媽媽們關注自身體型而選用母乳代用品者也大有人在,從社會發展角度看,我國母乳庫建設還遠遠不能滿足年輕媽媽們的需求。

  要想改變這種落後的狀況,自然是任重而道遠。特別是在“二孩時代”的背景下,國家相關部門強化制度保障,採取“實打實”的舉措,提升純母乳餵養比例,給更多孩子一個健康的未來。

  首先,醫療衛生機構、婦聯組織等還需持續加大宣傳力度,在全社會營造促進母乳餵養氛圍,力爭取得年輕媽媽們的最大支援。

  其次,當下我國職業女性所能安排的母乳餵養時間一般不會超過4個月,與相關國際組織推薦的6個月純母乳餵養標準存在差距。因此,希望國家有關部門能進一步優化産休假制度或探索實行彈性工作制,為保護、支援和促進母乳餵養提供更多現實支援。

  第三,一份資料顯示:全國工作場所設立哺乳室的比例僅為19%,這就希望用人單位能切實以人為本,為媽媽們建設一些溫馨的“愛的小屋”,以滿足這個群體的需要。

  第四,現在我國雖然也建立了幾家母乳庫,但由于屬于純公益化運作,成本基本由院方承擔,在運作過程中由于資金難以為繼,最終走向尷尬境地……這就需要國家和地方政府勇于擔當,主動承擔母乳庫建設和運營費用,建立相應操作制度以及民間愛心組織的參與方式,讓母乳庫步入良性迴圈的渠道。 (樊樹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516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