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療廢物處置如何合法“賺錢”
2019-05-20 09:10:0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輸液瓶、輸液袋、一次性注射器、血包……這些本該被集中進行無害化處置的醫療廢物,竟被加工成菜籃子、洗臉盆、兒童吹泡泡的玩具行銷全國。更讓人憂慮的是,在幾番曝光整治後,醫療廢物黑色産業鏈仍然若隱若現。

  醫療廢物黑色産業鏈久禁難絕,有不少原因。比如背後存在高額利潤,一噸醫療廢物處理完可賺4000元,一噸普通廢物處理才賺1000多元,這讓一些不法分子為此趨之若鶩、鋌而走險。對于醫療廢物,正規回收途徑不暢,比如現在的垃圾焚燒廠處置規模和能力有限,來不及處理的醫療廢物就可能流入非法渠道;而一些醫療廢物源頭關也沒有把好,比如有個別醫院內部管理混亂,對醫療廢物處置未按照相關規定進行;而醫療廢物分類收集體係也不夠完善;相關法規和監管機制不健全……這些原因的存在,都造成了在處置醫療廢物問題上,違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怪現狀”,從而讓醫療廢物成了不法分子爭搶的“寶”。

  這些可能攜帶致命病菌的醫療廢物未經處理就再次流入市場,它們對公眾健康可能會帶來很大威脅,也可能嚴重污染生態環境。

  醫療垃圾如果通過正規渠道進行處理,並非一個“耗錢”的過程,反倒能夠因此“賺錢”,處理醫療廢物也並非只是麻煩,醫療廢物並非社會的“負累”,如讓醫療廢物進入迴圈利用,是一個對醫院、企業、社會等各方來説都有利的事情。但首先要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要對醫廢處理違法行為加大懲罰力度,要完善醫療廢物處置的基礎設施配套,要健全監管部門工作聯動機制等。只有這樣才能堵住醫療廢物被非法利用的通道,讓對醫療廢物的處置變成合法的“賺錢生意”,而不再是違法的“賺錢生意”。

  要讓醫療廢物處置能夠“合法賺錢”,就要促成醫療廢物的迴圈利用,發展醫療廢物迴圈經濟。比如要研制建設迴圈利用生産線,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醫療廢物。不僅不能讓醫療廢物未經處理就流入市場,更要讓醫療廢物變廢為寶,這都需要相關各方形成合力,進行綜合治理,要“打治結合”、標本兼治,從而才能把對醫療廢物的處置拉回正軌。 (戴先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516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