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博物館大數據平臺”引領行業發展趨勢
2019-05-20 09:10:0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北京93家博物館免費對公眾開放,179家博物館推出了108項展覽、講座等活動……北京市博物館大數據平臺也于18日正式上線,29家博物館的33137件藏品在該平臺公開,公眾今後可以直接用手機欣賞博物館裏的文物藏品。(5月19日《北京青年報》)

  北京93家博物館免費對公眾開放、廣東各博物館共舉辦展覽416場……今年國際博物館日,全國各地博物館活動精彩紛呈。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北京上線“博物館大數據平臺”,因為該平臺整合了政務、業務與公共服務三大模組,打破了區域、館際、行業限制,將成為不閉館的博物館。公眾登錄該平臺可隨時免費欣賞文物藏品。

  目前,大多數博物館已經免費對外開放,但公眾要欣賞這些博物館的文物藏品,必須親臨一家家博物館去看,要花費不少時間和精力。另外,還有一部分博物館收取門票,公眾必須付費進入。而北京上線的“博物館大數據平臺”,公眾既不用耗費時間精力也不用購買門票就能在家欣賞文物藏品,顯然這是一項實在的便民惠民之舉。

  博物館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傳播、傳承傳統優秀文化。雖然傳統博物館仍是弘揚傳統文化的主要渠道,但相比而言,線上平臺具有便捷、免費、互動等多種優勢,傳播范圍更廣。所以,在互聯網、大數據時代,傳統博物館也要與時俱進,應該主動擁抱互聯網、大數據,以便向更多公眾普及傳統文化,讓文物藏品釋放出更大的價值。

  很多博物館基于安保等方面考慮,只公開展示一部分館藏文物,還有一部分文物藏品處于“沉睡”狀態。如果博物館借助大數據平臺展覽展示文物藏品,就可以消除安保之憂,降低管理成本。目前還沒有一家傳統博物館實現每天24小時開放,而博物館大數據平臺則可以做到這一點,既節省管理成本又方便公眾欣賞。

  打造“不閉館”的線上博物館是博物館行業的發展趨勢,而北京此次上線“博物館大數據平臺”則引領了這種趨勢。從國家層面到各地政府,要想讓更多公眾欣賞博物館文物藏品,要想更好地傳承傳統優秀文化,各級政府有必要整合當地的博物館資源,利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打造“不閉館”的線上“大博物館”。

  一旦“不閉館”博物館在全國四面開花,其積極價值不亞于傳統博物館免費對外開放。從這個角度來説,打造線上博物館平臺,無論是打破傳統博物館之間壁壘,還是為此增加財政投入,都是非常值得的。主要問題在于,各級政府是否有主動擁抱互聯網、大數據的意識,是不是想更廣泛地弘揚傳統文化,是否願意為此增加投入?

  當然,線上博物館平臺不是文物藏品上線這麼簡單,首先,在文物藏品圖像拍攝、制作等方面要有嚴格的專業標準,最好讓公眾在手機上欣賞文物藏品與現場欣賞視覺差別不大。其次,要有詳細的多種方式的有關文物藏品的介紹,包括語音、文字等。其三,盡量多地把傳統博物館館藏文物線上上平臺展示出來,避免文物“沉睡”。

  除了政府層面整合當地博物館資源上線“博物館大數據平臺”外,類似于故宮博物院這種文物藏品數量巨大的“超級博物館”,也應該打造自己的“不閉館”博物館,這有可能會影響門票收入,但是對于弘揚傳統文化意義重大。文物藏品上線不會對傳統博物館存在價值造成太大衝擊,因為線上欣賞與現場欣賞體驗不同。 (馮海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516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