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來幫不會哭訴的消費者維權
2019-04-17 09:02:3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幾天,“賓士車主哭訴維權”事件持續發酵。一段年輕女車主坐在賓士引擎蓋上且哭且訴的視頻點擊量迅速過億,其爆料的“金融服務費”更引來市場監管稅務部門介入。

  這位女士的維權之舉得到了線上線下一邊倒的支援,也揭開了光鮮行業背後的“黑幕”。原來即便大牌車的4S店,也是“國家三包”自我解釋,賠償標準步步降格,解決期限一拖再拖,收費名目五花八門……不乏一些“過來人”感慨,“進了4S店,總有一個坑等著你”“提車前是上帝,提車後變奴隸”。似乎在買車這件事兒上,就少有消費者能順順心心、全身而退。

  目前“哭訴維權”事件還沒有最終處理結果,雙方也未能達成和解。但在多方關注與壓力下,想來車主的權益應該能夠得到保障。于是,不少人將這位女車主作為研究樣本,得出一些維權成功的“秘笈”,比如能豁出臉面當眾哭訴,通過視頻公之于網,此外表達清晰、邏輯嚴密,在談判中未落下風等等。這些“秘笈”似乎挺靠譜,但更反映出深層問題所在:對廣大車主而言,維權成功的門檻太高,而獲得圓滿解決的幾率太低。

  能坐在引擎蓋上哭訴且獲得關注的車主畢竟是少數,但被侵權的消費者卻比比皆是。特別是在汽車買賣等行業,專業門檻高、技術性強,大多數消費者都是“小白”,稍不慎就會“入坑”。如果“豁不出去”“口才不好”,是不是只能坐等吃虧?總體來看,權益受損的消費者,要單槍匹馬跟店家較勁兒非常困難。誰來給最普通的消費者撐腰,這才是最該思考的問題。

  良性的市場中,不應有“店大欺客”的咄咄逼人,也不鼓勵“按鬧分配”。讓老實人能簡簡單單地説理、維權,才是法治社會應有的題中之義。而這,呼喚一個制度完善、響應及時的權益保障體係。無論是誰,什麼由頭,只要發生了消費糾紛,就有相應法律法規厘清是非。同時,管理部門和各級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應該敢于“亮劍”,讓法律長出牙齒,為消費者撐腰做主。

  “到了這個份上,已經不是我一個人的事了……我在為大家維權。”重重壓力之下,賓士女車主堅持將維權進行到底。希望這堂“扯下斯文”的維權課,不流于一時的熱鬧,而成為完善消費者權益保障的契機,讓只能坐在引擎蓋上哭訴的場景再也不要發生。(湯華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376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