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兒歌創作的“春天在哪裏”
2019-03-28 09:19:20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在馬路邊撿到一分錢,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裏邊”“啦啦啦!啦啦啦!我是賣報的小行家”……想起這些熟悉的兒歌,哪怕你記不清歌詞裏寫了什麼,可那朗朗上口的曲調,想必也能張口即來。就好像音符裏天然帶著顆童心一般,哼唱的同時,心情也放松了不少。這,便是兒歌的魅力。我們與音樂的初次相遇,大都是從這裏開始。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兒童歌曲的創作水準卻並沒有取得想像中的進展。今天,如果讓人們舉出幾首印象深刻的兒歌的話,估計大家説出來的名字,基本還會是那些耳熟能詳的經典曲目,比如《一分錢》《賣報歌》《春天在哪裏》等。而這些作品的誕生年代距離現在,已長達數十年之久。這一方面肯定了傳統兒歌的水準之高、影響之大,俘獲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另一方面也暴露出當前兒歌創作中存在的一些短板。比如專業詞曲作家的數量減少,創作兒歌的經濟效益不高等等。

  畢竟,好的作品不可能憑空出現。在市場充分競爭的條件下,一首歌曲想要脫穎而出、叫好叫座,僅靠某一個人的妙手偶得、靈光一現是不現實的。更何況,好的兒童歌曲要做到思想、生活、技巧的完美融合。缺乏童趣童心,則稱不上“兒歌”兩字;缺少價值引導,則談不上佳作精品。就算詞曲都已作畢,還得有人唱、有人傳。這背後,要是沒有一套從生産、發布、傳播到權益保護的成熟業態,是萬萬不行的。

  反之,如果把這些打基礎的工作都落實到位,那麼自然就不愁沒有高水準人才團隊踴躍加入。這樣一來,通過在創作者與市場間形成積極反饋,就能為好作品、好歌曲的誕生注入持久活力。在這方面,其實近年來兒童繪本、圖書、動漫等産業的一些思路和舉措,都為如何做強內容産業提供了有益借鑒。比如,以打造重點IP為抓手,努力探索和不同産品形式進行合作、嫁接的可能;再比如,採取更嚴格有力的權益保護措施,確保創作者利益不受侵犯等。

  兒歌在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從孩提到成年,正是這些動聽的旋律,見證並陪伴著我們長大。今天,我們仍然需要一大批貼近時代、貼近生活、貼近兒童,兼具思想性與通俗性的好兒歌。(毛梓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勞作忙
春日勞作忙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29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