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數據“殺熟”泛濫 法規建設要行動起來
2019-03-28 09:19:2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使市場不斷出現新的業態,各種利用互聯網為平臺出現的新的經營模式更是會對現有的市場規范作出挑戰。大數據“殺熟”已經成為電商經營中一個引人關注的現象,法學界、理論界、監管層對這一現象應該深入研究探討,及時解決現實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共同營造良好的網上消費環境。

  北京市消協3月27日對外公布大數據“殺熟”問題的調查結果。調查結果顯示,88.32%的被調查者認為大數據“殺熟”現象很普遍,過半被調查者表示有過被大數據“殺熟”的經歷。北京市消協就此提出,為了引導和督促互聯網企業誠信守法經營,合理合法運用大數據技術,避免過度和非法使用消費者的個人資訊,損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影響互聯網經濟健康穩定發展,建議盡快健全法律法規,建立相應的大數據網上監管平臺。

  大數據是在互聯網充分發展後出現的一個新生事物。進入互聯網時代後,人們的工作和生活都與網絡建立起了密切而廣泛的聯繫,各種活動都可以在網絡上留下痕跡,從而在網上形成了龐大的數據庫。政府利用大數據可以更有效地進行社會管理,企業則可以利用大數據更有效地尋找到目標客戶,實現精準行銷,甚至可以從中挖掘出企業的業務拓展方向。但是,一些電商企業在掌握了大數據技術後,卻出現了利用其“殺熟”的現象,一些電商企業的老客戶在向同一電商繼續購買商品和服務時,其支付的價格反而高于新客戶。

  在傳統的市場交易中,商家對于老客戶只可能以更低的價格和更優質的服務來粘住他們。但是在電商經營中,盡管商家對留住老客戶也很重視,卻可以以更高價格來“忽悠”老客戶。這種行為之所以能夠得逞,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電商利用了自己對互聯網技術的優勢和消費者對互聯網技術的相對劣勢這兩者之間所産生的空當,電商剝奪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大數據“殺熟”依賴的是相關電商企業與消費者之間在資訊享受上的不平等關係,這種行為可以認定為是一種欺瞞消費者、損害消費者利益的不誠信行為,理應受到監管。北京市消費者協會能夠就大數據“殺熟”現象展開調查並對一些電商公開點名批評,體現了消費者利益保護機構高度的責任心,這種積極態度應當得到肯定。

  但是,從市場實際的情況來看,有關大數據“殺熟”的形式五花八門,即便有消費者指控電商有“殺熟”行為,也很難舉證和核實,這使市場上圍繞大數據“殺熟”出現了一定的爭議。

  這種情況説明,在發展迅速的互聯網市場面前,對通過互聯網進行交易的行為規范還存在管理盲區,從而對同樣的一件事物,在監管者、消費者和經營者三者之間出現了不同看法。對于一些電商存在的大數據“殺熟”行為,消費者以自己的切身感受認為不公平,但電商卻認為很正常,甚至認為自己推出的一些經營手段是市場創新,從而産生分歧。從網上的反映看,即便大家都承認存在大數據“殺熟”行為,但對這種行為應該如何評價也有不同意見。

  圍繞著大數據“殺熟”出現的爭議,反映出的現實是我國法律法規的建設落後于電商經營快速發展的現實。《電子商務法》從今年開始生效執行,但由于缺乏相關配套條例,還不能用來規范這種大數據“殺熟”行為。從目前來看,當務之急是要明確對大數據“殺熟”的判斷標準,將這種行為納入法律規范的軌道。由于每個消費者之間存在天然的隔離,經營者所掌握的演算法多種多樣,導致大數據“殺熟”具有隱蔽性和復雜性。但既然這種行為確實損害了消費者利益,引起了消費者的普遍不滿,法律就不能對此“坐視”。既然目前圍繞著大數據“殺熟”存在爭議,相關企業極力否認,那麼法律對此作出明確規范更有必要,這既是為了讓監管部門有法可依,對電商企業也未嘗不是一種保護

  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使市場不斷出現新的業態,各種利用互聯網為平臺出現的新的經營模式更是會對現有的市場規范作出挑戰。大數據“殺熟”已經成為電商經營中一個引人關注的現象,法學界、理論界、監管層對這一現象應該深入研究探討,及時解決現實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共同營造良好的網上消費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隔屏有耳,大數據時代的心理恐慌
    智能手機是好東西,大數據也是一個前景廣闊的行業,但是這一切不能建立在濫用、侵犯用戶隱私的基礎上。
    2019-03-20 09:24:51
  • 大數據讀唐詩,這個創意讚
    希望這樣有創意的讀詩和研究方式能推廣開來,做成覆蓋面更廣的中國文學編年地圖,讓人們感受不一樣的文學魅力。
    2019-01-24 08:47: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勞作忙
春日勞作忙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29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