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果冰箱會訂牛奶
2019-03-01 08:37:5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技術的支撐下,生産、分配、消費將有可能同步發生,避免生産過剩或供不應求

  【現象】萬物互聯時代的到來,不僅使人與人相連,而且使人與物、物與物也能彼此關聯。不久前有則新聞:湖北武漢一個小偷入戶盜竊,觸碰了主人的電子秤,電子秤向主人手機APP發出稱重資訊,主人意識到遭賊而報警抓獲小偷。未來,不僅物品可以呼叫主人,窗戶能感知風暴而自行關閉,冰箱也可以發出續訂牛奶的訂單。“人與物彼此嵌入”的世界正在到來。

  【點評】生活中,很多人都曾因為錯過了保質期,而不得不扔掉存放在冰箱裏的食品,造成了浪費。但即便如此,人們依然會在冰箱中不停囤貨。這一行為,往往是由人類對物品“稀缺性”和生活“不確定性”的擔憂所導致的。而萬物互聯時代的到來,有可能會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

  試想這樣的場景:在食品放入冰箱時,冰箱會自動識別食品的二維碼,在過期前及時提醒主人,避免浪費;感知到食品儲量過低時,會自動發送訂單;商家在接到訂單後,會及時進行派送,並隨時向生産商補充訂貨;生産商也將根據實時需求進行生産。換句話説,在技術的支撐下,生産、分配、消費將有可能同步發生,避免生産過剩或供不應求。

  這樣的美好設想,在觀念上來自一位詩人提出的“馬車難題”:造一輛馬車,不僅難在如何讓它經久耐用,還難在如何確保它恰如其分地壞掉。人們的經驗是,如果馬車的車軸壞了,或者車棚壞了,往往就不能用了。那麼,有沒有可能這輛馬車的零件同時壞掉呢?用在社會觀念上,就是從生産到消費再到分配的每一個環節,都配合得恰到好處。人們不需要囤積太多自己不需要的商品,廠家也不需要為實現供需平衡而發愁,從而形成一種充分均衡的狀態。

  這樣的觀念,在以前被認為是空想,而科技的發展讓人們得以接近一個生産、消費和分配“並發的世界”。感測器、雲計算、識別碼、生物技術和分布式網絡,讓萬物緊緊聯繫在一起,創造著新的生産鏈條。未來,當消費者們掃碼購買一瓶啤酒的時候,或許所有的資訊都將匯集到雲端,供應商到生産商將據此生成訂單,從生産工人到快遞員也都能即時從這一瓶啤酒中收獲回報,完成分配。同時,一些投機取巧、哄抬物價的行為也將得到有效遏止,市場的秩序更加規范。

  萬物互聯也將帶來價值觀念上的變革,“適度消費”的觀念或許將成為主流。隨著物質供給的極大豐富,物品將告別總體匱乏的狀態。萬物互聯將極大解決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如果物品只是被放在了不合適的位置,新一代物聯網將適時調整它。人們可以解放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致力于精神追求。 (何 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水墨”鹽湖
“水墨”鹽湖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178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