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民情懷 人民代表不變的底色——全國人大代表姜成英採訪手記
2019-03-01 08:2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3月1日電 題:為民情懷 人民代表不變的底色——全國人大代表姜成英採訪手記

  張智敏、王博

  反覆斟酌推廣品種、想盡辦法替農民省錢……在全國人大代表姜成英的工作經歷和履職故事中,總能捕捉到令人動容的片段。姜成英卻略顯不好意思地説:“全是份內事,其實沒什麼好説的。”

  姜成英口中的“份內事”,件件飽含民生情懷。

  姜成英是甘肅省林業科學研究院油橄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上世紀60年代,油橄欖從國外引進種苗並開始栽培實驗。10多年前,姜成英和她的團隊一起,加入了油橄欖“本土化”的隊伍。他們從大量品種中選育出的良種,如今大都已是當地的“當家品種”。

  選育、推廣、栽培,打一開始,姜成英的工作就和油橄欖種植戶綁在一起。慢慢地,種植戶的悲喜也成了姜成英的牽挂。

  2017年,隴南油橄欖豐産,卻出現“果賤傷農”的情況,有的果子爛在了樹上。“指望這個掙錢,人都養不起!”有種植戶砍掉油橄欖樹,打算改種其他樹種。

  “農民種油橄欖不容易,聽到這些話,我也很心酸。”姜成英説,2018年她和團隊多次利用技術示范培訓會,從産業發展規律入手,講國産橄欖油的優勢、油橄欖集約種植技術的好處,增強種植戶的信心。

  眼下,油橄欖産業仍然面臨種植面積小、産業基礎薄弱、鏈條尚不健全,賣好賣壞看年景,農民持續增收穩定性差的難題。身為科研人員,姜成英和團隊一起謀劃如何選育更優質、高産和適應性更廣的油橄欖栽培品種;身為代表,姜成英希望能夠借助自己的力量,讓更多人關注油橄欖産業,關注山區農民的生計。

  “我覺得自己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姜成英笑著對記者説。樸實的笑容背後,是流淌在血脈中的群眾情感,是深植于心底的為民情懷,這是人民代表永恒不變的底色。

  全國人大代表姜成英:小小油橄欖牽著大民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水墨”鹽湖
“水墨”鹽湖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210070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