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回鄉指南”看太多,當心找不到回家的路
2019-02-02 08:45:1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過年回家,別整那些虛的,多跟父母聊聊天,或者多吃幾個餃子,也行。

  又到了一年之中“返鄉文學”的創作高峰期。鑒于現在許多人還沒放假,大多數“回鄉見聞”還在醞釀之中,各路“回鄉指南”先登場了。

  這些“回鄉指南”有按行業分的,比如《互聯網人回鄉求生指南》。但大部分還是按地域分的,比如《山東男孩過年回鄉指南》《蘇北男孩過年回鄉指南》——好吧,山東總是重災區。

  作為一個山東男孩,不,山東老男孩,比別人好像多了一些話語權。

  正如那篇《山東男孩過年回鄉指南》所説:“過年,對山東男孩來説等于是一次最重要的考核……過去一年做得怎麼樣?有沒有在日常生活中在時間的洪流裏丟掉了山東之魂?”

  但我已經連續兩年缺考了,慚愧。當然,我不回家的理由也屬可豁免之列——添了新丁。但是回鄉過年的記憶總是深刻的。

  眾所周知,“回鄉指南”都是圍繞著“靈魂三問”展開的:在外邊混得好不好?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要娃?

  我知道這些問題使許多人頭疼,但頭疼程度明顯被互聯網放大了。準確地説,是被急于衝擊KPI的自媒體人放大了。

  親戚鄰居之所以翻來覆去問這些令你頭疼的問題,一個原因是中國的社交生活一貫缺乏邊界意識,另一個原因是他們跟你實在找不到共同話題。後一個原因大概才是主要的。

  我有一個長輩,每年過年喝酒時都要張羅著給我“説媳婦”(介紹對象),從我十幾歲開始到我自己找到了對象為止。年年不休,大家都當一樂,以致後來我還會主動提起這個話茬。

  也不排除有人通過刁難你來獲得某種惡趣味,但這種人應該少之又少。哪有那麼多別有用心,分明是你疑神疑鬼。

  村裏人即便對你有一些吐槽,你也通過互聯網“報復”過了,誰也不吃虧。這麼想想,是不是心理平衡了?

  另外,有些人回鄉擔心被盤問,還有些人擔心不被盤問的,比如那些剛剛升職加薪的人,他們更認同的是楚霸王的名言“富貴不歸故鄉,如衣錦夜行”。

  過年本就是城市中國與鄉土中國的一次大型碰撞,擦出一些火花在所難免。人固然不能活在別人的看法裏,但也無所不在別人的看法裏。

  人生的重點,不是能否經受親戚的盤問,而是能否經受自己的盤問。

  吐槽歸吐槽,不要入戲太深。你還真打算拿“回鄉指南”指導自己的回鄉路嗎?那就真的是舍本逐末了。

  回鄉之路,既要經歷難比登天的搶火車票大賽,又要面臨惱人的“靈魂拷問”,為什麼人們依然義無反顧、年復一年?答案便是你我從小便在作文裏寫的:思念與親情。

  回到家之後,不要把寶貴的時間都浪費在刷手機上,不如多跟父母聊聊天,或者多吃幾個餃子。過年總有許多虛禮,但哪些東西是實的,自己心裏要有數。

  所以,對那些回鄉求生攻略、應對逼婚指南,真的不必太care。看太多了,不會讓你更輕松,你還得當心找不到回家的路。□西坡(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春節回家帶啥”是一種幸福的煩惱
    “春節回家帶啥”對線上線下商家是一種啟示,因為很多消費者不知道回家帶啥,説明現有商業服務還沒有完全滿足消費者春節送禮的需求,商家還需合理設計春節送禮的商品,以滿足更多消費者的需求。
    2019-01-30 09:20:34
  • 新華網評:回家吧!有人在等你
    回家吧!有人在等你,而你,也在等那一刻的溫馨。等待,串聯春運的兩頭;春運,縮小等待的時空。
    2019-01-21 10:57:05
  • 新華網評:我幫你!一起回家
    春運,不僅是人潮的流動,更應是溫情的流動。路遠情深,你幫我,我幫你,我們一起回家!
    2019-01-28 16:24: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77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