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孩子早一點關燈睡覺
2019-01-29 08:42:5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于不少中小學生來説,這個寒假並不輕松。“幾乎每科的學習任務都很重,孩子每天晚上都睡得挺晚”“11點沒睡覺的大有人在,即使你12點在群裏問點兒事也不用擔心沒有人回答你”……來自學生與家長的“訴苦”,讓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重、睡眠不足的問題再次引發人們關注。

  早在2008年,教育部印發的《中小學健康教育指導綱要》就已要求,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10個小時,初中生9個小時,高中生8個小時。但從實際看,中小學生睡眠時間無法得到充分保障。去年12月發布的一份《2018年中小學生減負調查報告》顯示,僅有23.99%的學生可以睡到自然醒,高達76.01%的學生要由鬧鐘或他人叫醒;甚至有29.26%的學生睡眠時間不到8小時就被叫醒,到了小學六年級這一比例更是達到39.5%。睡眠不足、身體素質下降、“小胖墩”“小眼鏡”越來越多,成為教育領域的重點問題、難點問題。

  孩子們睡得越來越晚,除了一些人是因為玩手機、打遊戲等主動晚睡外,更主要的原因還是學業負擔過重。記得以前,很多人總會説,小時候多好啊,無憂無慮的;而如今,聽到更多的反而是,現在的孩子太辛苦了,壓力太大。話語上的轉變,折射著現實的問題。當下,“一個學期做半尺多厚的卷子”“一個假期上七八個補習班”,是不少學生的常態;升學的壓力,學校之間的競爭,父母的教育焦慮,施加到學生身上,也讓他們難言輕松。而這些因素共同作用,導致孩子們房間裏的燈總是亮到深夜,孩子們的世界,也少了點雲彩、花朵、鳥叫蟲鳴。

  一位中學老師曾如此説道,如果學生睡眠得不到滿足、體質在下降、近視在增加,那我們的教育就難言成功。的確,教育不僅要“文明其精神”,也要“強健其體魄”,如若體質健康無法保證,又何談知識之精進、文明之培養、思維之修煉?近年來,從不斷增加優質教育資源供給,到改變“一考定終身”的選才模式,再到出臺各種細致的“減負令”,我們在增強學生體質健康、減輕學生學業負擔上下了不少功夫。但也應清醒看到,讓學生從熬夜、刷題、補課中解放出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當然,真正為學生減負,還需要整個社會教育價值觀念的轉變、教育科學精神的提高。當所有人都要求孩子必須跑步前進的時候,教育就不再是“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的心靈喚醒,而完全成了一場你追我趕的競爭。這樣的競爭,必然有輸有贏,可能還會有人體力透支,跑不下去。但其實,孩子培養得怎麼樣,要看拿什麼樣的尺子去衡量。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有自己的特長。如果只以誰分數高來貼標簽,就難免泯滅了一些孩子身上的閃光點。讓每個孩子的稟賦、才能、愛好都能被發現,讓每個孩子都能夠按照適合自己的節奏成長,才能讓他們體會到學習的成就和成長的快樂。

  孩子的成長,需要我們點亮一盞燈,但也要讓他們可以早一點關燈睡覺;孩子的前行,需要樹立一個目標,但也要允許他們以適合自己的方式去抵達。只有如此,成長才不只是埋頭趕路,而是一段精彩的旅程。 (張 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睡夠10個小時,能實現嗎
    要實現民族復興、國家強盛、人民幸福的夢想,這個任務刻不容緩:怎樣給青少年一個安穩的充足的睡眠,讓他們擁有做夢的能力。
    2018-09-27 08:57:10
  • “睡個好覺”不該是一個奢侈的夢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題是“規律作息,健康睡眠”。
    2018-03-22 08:53: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5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