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拒不工作停發低保”有助拔除精神貧困
2019-01-29 08:42:5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民政部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生活困難下崗失業人員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納入低保的下崗失業人員,若無正當理由連續3次拒絕接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等部門介紹的與其健康狀況、勞動能力等相適應的工作,可按規定減發或者停發其本人最低生活保障金。

  《通知》的這一要求,是對下崗失業人員的一種制度激勵。對于納入低保的下崗失業人員來説,他們符合條件,可以享受低保,但他們要想從困境中走出,就不能只依靠低保金生活,更應該努力自食其力。相關部門為他們著想,為他們介紹與其健康狀況、勞動能力等相適應的工作,幫助他們重新就業,如果他們拒絕接受,就可以肯定是一種“懶漢心理”作祟。“事不過三”,《通知》明確下崗失業人員連續3次拒絕適合他們做的工作,就將會減發或者停發其本人最低生活保障金,這樣的要求就很合理。

  近年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低保養懶漢”的現象,這在一定程度上緣于扶貧等工作還存在簡單化的傾向,而給錢給物的簡單扶貧不僅表面顯得很有效果,能夠讓扶貧工作“更好看”、更好交差,也讓扶貧對象更喜歡。這就造成“坐在墻根曬太陽,等著別人送小康”的貧困戶越來越多,對于非貧困戶來説,也就容易心理失衡,從而反倒造成扶貧工作“養懶漢”的不利影響。

  簡單的“輸血”不如“造血”,要讓困難群眾能夠真正走出困境,要避免“低保養懶漢”的現象,更需要消除精神貧困,要讓困難群眾能夠真正自立自強起來。給吃低保的下崗失業人員介紹其力所能及的工作,這是努力幫助他們“造血”,幫助他們自強;而對于拒不接受介紹工作的下崗失業人員,減發或停發低保,則是對“扶不起的阿鬥”果斷“斷舍離”。

  這不是對下崗失業人員的無情,反倒體現的是一種“深情”,“道是無情卻有情”,這是通過此舉激勵與鞭策這些下崗失業人員,督促與幫助他們走出困境。此舉還能夠警醒所有困難群眾,如果有人只想做“扶不起的阿鬥”,只想當“懶漢”,他們重新陷入困境、遭受“優勝劣汰”也是咎由自取,也就不會再有人同情。

  實行“連續3次拒絕工作將被減停低保金”的政策,也有利于低保制度本身的完善,不僅有助于在“進口”環節充分做到應保盡保,而且也有利于在“出口”環節,不斷完善低保制度的退出機制,同時做到“該退則退”——讓那些已經不符合低保要求的低保戶及時退出。只有這樣,有進有出、進出暢通,才有助于低保制度的高效運作,進而將寶貴而有限的低保資金,真正用在救急救窮的“刀刃上”,而不是那些明明有能力卻拒絕工作、不願自食其力的懶漢身上。

  脫貧攻堅戰已進入“啃硬骨頭、趟深水區”的關鍵時期,不少貧困者難以脫貧,很多都並非客觀原因,而是主觀因素影響,他們的“窮根”就是精神貧困,就是一種“懶病”。通過對“懶漢”取消低保,能夠起到“倒逼”困難群眾積極脫貧的作用,這樣才有利于清除、拔除精神貧困,才有利于鞏固扶貧工作成果,並最終根除“窮根”。 (常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別讓低保“福利化”傷及社會公平
    要加強對貧困群眾的激勵,點燃貧困群眾的激情,促使他們的脫貧動機更加純正和強烈,並將潛在的內驅力釋放出來,為脫貧的目標奉獻出自己的熱情。
    2018-12-06 08:50:03
  • 冒領低保,折射監管亟需“幫扶”
    “村幹部冒領低保”的腐敗亂象屢禁不止,既有那些違紀人員紀律和規矩意識淡薄之因,有的還存在“天高皇帝遠”的僥倖心理,更有監督管理缺位之責。
    2018-11-05 13:10: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5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