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看待實體書店銷售額下降
2019-01-29 08:42:52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無論實體書店如何轉型升級、開展多種經營,但運營者還是要靠圖書銷售來盈利的,如果圖書銷售額不理想,實體書店將難以應對房屋租金、人力成本增長所帶來的壓力。實體書店自身提升圖書銷售額才是生存發展的最大關鍵

  近日舉行的2019年中國書店大會發布數據顯示,2018年實體書店大幅擴張,我國圖書銷售網點同比增長4.3%,圖書銷售總額同比預計繼續保持穩定增長態勢。不過,前不久發布的《全球背景下的中國圖書零售市場》顯示,2018年我國圖書零售市場同比上升11.3%,但實體店零售額同比下降6.69%。

  兩條消息一喜一憂。實體書店大幅擴張,説明投資者仍然看好實體書店,也説明多地政府對實體書店的扶持政策已經“開花”。對讀者群體來説,實體書店數量增多,可更方便地就近看書、選書,城市的書香味道在變濃,城市更有人文氣質。

  盡管如此,實體書店銷售額仍然出現了負增長。業內人士認為,實體店的圖書銷售額與讀者的閱讀習慣、購買方式關係很大,去年沒有超級爆款書出現,銷售量難有明顯提升。要認識到,實體書店圖書銷售額下降,有可能影響投資者投資實體書店信心。因為,無論實體書店如何轉型升級、開展多種經營,但運營者還是要靠圖書銷售來盈利的,如果圖書銷售額不理想,實體書店將難以應對房屋租金、人力成本增長所帶來的壓力。雖然政府部門有財政、稅收、金融等扶持政策,但實體書店自身提升圖書銷售額才是生存發展的關鍵所在。

  筆者經常去書店,注意到不少人是去看書的而不是去買書的。其中,部分人在實體書店看到滿意的圖書後,用手機拍下圖書封面之後到網上購書,因為網購圖書折扣比較大。也就是説,實體書店變成了圖書電商的線下體驗店、展示店,即實體書店付出了相關成本,收割者卻變成了電商。所以,實體書店如何與圖書電商競爭,如何把購買行為留線上下,是一個需要深刻思考的問題。

  從市場角度來説,有三種辦法:一是實體店也要打折銷售圖書;二是實體店要辦出特色與電商錯位競爭;三是實體店與電商平臺合作。其中,打好“體驗牌”仍是實體書店提升特色的重要方向。雖然網上售書價格折扣比較大,也有快遞送到家,但電商平臺很難給讀者提供良好的消費體驗。這既提示實體書店應提供更好的消費環境和閱讀環境,也要在圖書經營品種等方面更有自己的特色。

  當然,提升實體書店銷售額也離不開政府的支援。一方面,要通過多種有效措施鼓勵全民閱讀,可做大圖書市場“蛋糕”,實體書店自然能分到更多“蛋糕”;另一方面,還要鼓勵多出好書。目前,市場上的圖書種類越來越多,但真正的好書、爆款卻不多。(文/馮海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相關新聞
  • 重新激活實體書店
    閱讀的體驗精妙無比,實體書店的靈活運營也潛力巨大。
    2018-07-24 08:28:19
  • 實體書店不可替代
    實體書店存在的理由,不僅在于提供書籍與知識,還在于其與城市文化的關係越來越緊密,逐漸融入了都市生活的新場景。日前, 11部門聯合印發《關于支援實體書店發展的指導意見》 ,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以大城市為中心、中小城市相配套、鄉鎮網點為延伸、貫通城鄉的實體書店建設體係。
    2016-07-12 08:43:09
  • 助力實體書店回暖要多用實招
    所謂“實招” ,不是統一的或是必須完成的動作,而是要根據實體書店所在地讀者的分布情況、職業特點等,最終確定最有效的轉型之策。政府支援資金到位和各方面開綠燈,當然是發展實體書店不可少的措施,但這並不是實體書店能火起來的唯一措施。
    2016-06-21 09:34: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56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