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莫讓警察休息權成空談
2019-01-29 08:39:4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媒體報道,2017年,我國共有246位民警因過勞猝死,佔全年犧牲民警總數近7成。公安民警是社會穩定、百姓安全的“守護者”,而他們的健康也需有人守護,他們的休息權也應得到保障。

  我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者有休息的權利。國家發展勞動者休息和休養的設施,規定職工的工作時間和休假制度。”休息權是憲法賦予每位勞動者的一項基本權利,警察自然也不例外。從警察及其家庭的角度,警察的休息權不容剝奪;而從社會公益的角度,只有充分保障警察的休息權,他們才能為全社會提供更為可持續的勞動。

  2007年實施的《公安機關組織管理條例》規定:“公安機關人民警察實行國家規定的工時制度和休假制度。”同時還規定了在法定工作日之外的執勤工作須給予補休,如不能補休也必須給予相應補助。如此規定一方面確立了警察的休假制度,另一方面也給不安排補休只給補助留下了制度缺口。再加上,公安工作本身的超飽和狀態,以及《人民警察法》所明確規定的“人民警察在非工作時間,遇有其職責范圍內的緊急情況,應當履行職責”,警察在加班後得不到應有補休似乎已經成為常態。長此以往,公安機關的戰鬥力和凝聚力多少會受到影響。

  實事求是地講,“相應補助”即便再充足,也難以在根本上解決警察過勞的問題。警察的體力和腦力也是有限的,需要得到實實在在的休息才能維持身體的正常機能。正因此,公安部和各省公安廳近年下發文件,要求合理安排民警的工作和休息,制定和落實民警輪休制度。如臺州市公安局要求“連續兩天加班超過24點的民警要適當安排休息。特殊情況無法安排休息的,事後必須安排補休。執行任務長時間無法回家休息的,應當安排補休”。

  客觀上,這些舉措不僅保障了警察的個體權利,更有助于警察隊伍的可持續發展。但我們還需要意識到,當前,社會聯動措施的不健全,使得我國警察承擔了諸多社會責任以及繁重的非警務任務。

  要讓警察休息權照進現實,這首先需要將紅頭文件賦予的休息權上升為更有強制力的立法,更需要改進社會治理方式。同時,還需對警察職業的社會職能和地位進行再定位,明確警察的工作范圍和原則,避免警察職責的萬能化和寬泛化。別讓警察的休息權成為一句空話。(作者:舒銳,係法律工作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警察“教科書式執法”因規范獲讚許
    輿論場不存在“逢強力執法必疑”,關鍵還是看是否規范執法。期待這次“教科書式執法”不要成為“孤本”,而是成為執法常態。
    2018-05-20 08:10:54
  • 犧牲警察母親猝亡,無法言語的哀傷
    老母親已追隨心愛的兒子去了,願他們天堂還做母子。捍衛正義與法治,是對犧牲警察及其親人最好的告慰。
    2017-02-16 08:42:49
  • [及時點]警察依法辦事,就該硬氣一點
    一次“硬氣”執法之所以獲得網民點讚源于執法者的規范執法、嚴格執法和人性化執法,同時更來自于執法者在面對拍攝和威脅時所展現出的敢于接受監督的正氣。
    2018-11-13 14:32: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濟南西站推出“春運照相館”
小年到 年味濃
小年到 年味濃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05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