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花肉獎勵”的趣味和情懷
2019-01-24 08:51:2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一陣兒,各地中小學校都在舉行期末考試。大家都有些緊張,考不好,或許沒關係;萬一考得好呢?那就發一塊五花肉!

  近日,廣東省汕尾市光明小學的操場上,一大排小學生笑逐顏開,每人手裏拎著一塊五花肉。原來,此間正在舉行第一學期結業典禮。此次典禮不僅發獎狀,年級前50名的學生每人還領到了2斤到3斤不等的五花肉。而教學成績優秀的老師,則每人獎勵一只大蹄髈,寓意“金榜題名”。

  五花肉的力量有多大?報道中的林奶奶表示,孫女獲得年級第34名,領到豬肉後特別開心,兩三天就把寒假作業做完了。看,一刀五花肉,比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催促強太多了。林奶奶的孫女還勵志地説:“我以後要更加努力,爭取被獎勵一頭豬。”

  從2斤豬肉到一頭豬,這中間的跨越,顯然也不可以道裏計。至少從“可視性”“可觸摸性”這個層面講,學校的激勵措施是成功的,其在社會層面的效應是積極的。

  不僅如此,五花肉特有的喜感與低門檻,也在一定程度上柔化了教育獎懲的邊界。領到五花肉的同學固然歡歡喜喜,沒有領到的也不會受到太多的刺激,這是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結局。

  盡管學校也排名次,並將名次作為獎勵五花肉的標準,比如,前50名可以領到五花肉,這裏邊又分一等獎、二等獎,一等獎可以領到3斤五花肉,二等獎則只能領到2斤。所有這些獎品對應成績,也對應具體的人。五花肉元素的出現,盡管依然是成績的佐證,但確實模糊也淡化了“唯分數論”。

  這實在是一個奇妙的換算。同樣是出于激勵學生學習的目的,文具之類的獎品與五花肉的距離,絕對超過好幾本《笠翁對韻》《唐詩三百首》。

  事實上,近年來,已有不少地方的學校以五花肉作為獎品。這些作為獎品的五花肉,産生了十分正面的激勵效果,令人安慰,也讓公眾眼前一亮。這也表明,通往成功教育的路徑並非只有一條,只要努力去想,用心去做,總是會找到辦法的。與苦口婆心的死纏爛打以及動輒打學生、羞辱學生的冷酷無情相比,同樣是“為你好”,教育者不妨開闊視野,多想一些辦法,多一些趣味,多一些情懷。

  教育本身就是一種春風化雨,就是一種陽光普照。不管是精神層面的引領,還是物質層面的誘導,均應指向對學生的影響與激發。“大叩則大鳴,小叩則小鳴”“不憤不啟,不悱不發”,都是這個道理。從這個意義上講,五花肉也是一根教鞭。(作者:胡印斌,係媒體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鄉村教育提升,培養教師是關鍵
    把鄉村教師的培養工作重視起來,使其朝專業化、常態化方向不斷發展,將會是繁榮鄉村教育的最大增量。
    2019-01-17 08:55:42
  • 在規范辦學中提升教育品質
    今年全國教育大會提出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就是給學生減負的治本之舉。
    2018-12-31 13:11:43
  • “獎勵青菜”是對現代教育的生動詮釋
    如何通過“獎勵”這一環節,向學生傳遞更多更先進的教育理念,應該説是每一所學校需要思考的問題。
    2018-12-05 09:05: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03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