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順風車回歸還有哪些懸而未決的難題
2019-01-24 08:51:2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春運大幕開啟,交通出行領域在這個特殊節點又衍生出無數難題,比如買票難和打車難等,不僅揮之不去,還會讓公眾産生切實痛感。在這種情況下,補充運力、緩解出行難問題便成了公眾的現實訴求。

  順風車是相對強大的運力補充方式。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春運期間,主要平臺的跨城順風車運送乘客超過了3000萬人次。雖然現在還有一些平臺提供服務,但就體量、産品等方面而言,並沒有滿足龐大的出行需求。

  事實上,在運力保持現狀的前提下,順風車市場很容易被黑車所擠佔,各種盜版的順風車組織也會甚囂塵上,如此,出行安全性更得不到保障。

  中國司法大數據研究院曾發布《網絡約車與傳統計程車服務過程中犯罪情況》專題報告,表明計程車案發率要遠遠高于網約車案發率。再加上春運期間公眾在出行方面的“剛需”狀態,順風車的回歸與否,已成為一道必答題。

  當然,在現行基礎之上,如果真要回歸,順風車對于“安全性”的追求,還是不能有一刻停歇,這是底線問題。其實,在安全性上,平臺方已有探索,包括下線社交功能,將緊急求助放在App內更醒目位置,增加車主人臉識別,等等。這些嚴格的安全措施都是有正面價值的。

  順風車的安全標準不應該是雙標的,更應追求全行業統一。否則,大平臺的安全成本代價遠大于小平臺,也不利于行業健康發展。

  不過,安全性的保障只靠企業還不夠,需要政府參與形成合力。遺憾的是,目前國家層面對于順風車缺少相關的行業標準。正如一位順風車司機代表所言,要“走得了”還要“走得好”。要在探索中實現順風車的回歸,而不能一直等下去。

  此外,順風車若回歸,其公益屬性還需要進一步強化。“減少雙方使用成本和出行成本,不是以盈利為目的,而是減輕出行負擔”,這本身就是順風車的定義。

  企業搭建平臺和政府監管,共同履行社會責任,只是最起碼的基礎。還可以嘗試順風車平臺與營利性網約車平臺的區分與獨立,進而更有力地在形式上實現公益性和非商業化,最大程度保證順風車的純潔性,其公益性也能得到支撐。這樣的話,也是在為順風車的安全性打助攻,保證其健康回歸和理性成長。

  另一方面,順風車的責任邊界也得明晰,平臺自然有責任,但多大責任,需要有個標準,不能大起大落,否則對于行業也是一種傷害。很多專家學者認為,順風車是資訊撮合平臺,乘客車主之間是民事互助行為。這種清晰的定位,以及順風車公益的屬性,應該與相關方的實際責任保持一致。

  放眼一些汽車文化發達的國家,順風車早已成為日常文化一部分。在國內推廣順風車出行,根源還是得落在如何跟互聯網更好地結合的問題上,有了安全打底以後,使之也成為一種日常文化。

  有專家認為,我們目前對于順風車出行方式的革命性和重要性的認識還不夠。在創新和合規發展中,直面是否繼續發展順風車的問題,這也是對公眾出行需求負責任的表現。期待相關方在這道必答題上,給民眾一個滿意答案。(默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3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