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祖國東極:軍號聲裏迎來祖國第一縷陽光
2019-01-24 08:4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24日電 題:祖國東極:軍號聲裏迎來祖國第一縷陽光

  新華社記者黎雲、劉濟美

  帶著兩把純銅軍號,參謀曲闖和四級軍士長程雲鵬緊趕慢趕,回到了部隊所在的黑龍江省撫遠市。在北京進行了8天的學習後,兩人已經可以熟練地吹響起床號、出操號、開飯號、衝鋒號……

  一月的撫遠,清晨的體感溫度達到了零下27攝氏度。伴隨著嘹亮的出操號,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駐黑瞎子島某邊防連官兵整齊列隊,將第一縷陽光迎進祖國。官兵們注意到,今天的號聲不是值班室播放的錄音,而是四級軍士長程雲鵬站在哨所前,迎向東方吹響的軍號。

  説起撫遠市,很多人不一定知道,但如果説起撫遠市的黑瞎子島、東極哨所、東方第一哨,那首耳熟能詳的《烏蘇裏船歌》就會飄逸而出。

  這裏,是中國陸地版圖的最東端,是每日清晨迎來祖國第一縷陽光的地方。從2008年10月14日開始,中國邊防部隊登上黑瞎子島,正式履行防務已經有10年的時間。

  曲闖和程雲鵬就來自駐扎在祖國最東端的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在軍委訓練管理部有關部門的幫助下,兩個人專程來到北京學吹軍號,為的就是能在新的一年裏讓嘹亮的軍號回響在祖國東極。

  旅參謀長姬現超介紹説,10年前黑瞎子島回歸時,島上我方一側沒有水,沒有電,甚至連路都沒有,首批登島官兵在一人多高的雜草叢中開辟出一塊空地,搭起第一頂帳篷。官兵肩扛手抬繩子拽,把成噸的建材運到指定地點。

  10年後的今天,黑瞎子島上的公路已經可以直接抵達最前沿,邊防巡邏路也已經貫通,保溫哨所和設施齊全的營房早已投入使用。即便是全年最冷,滴水成冰的月份,室內恒溫都在20攝氏度以上。營房裏還有專用的洗衣房、烘幹房供官兵使用。為解決水質問題,連裏安裝了凈化水設備,官兵日常飲用和做飯都用上了凈化水。

  因為黑瞎子島屬于濕地保護區域,邊防連隊沒有在營地裏建蔬菜大棚和菜地,所有的軍需後勤供給由後方統一保障。記者中午在連隊食堂就餐時看到,冬瓜排骨、大白菜炒肉片、青辣椒炒豆幹、酸菜粉條,外加米飯饅頭兩個主食和小鹹菜,飯後一人一個大蘋果,營養均衡。打開洗碗池的水龍頭,流出來的是溫水。

  盡管如此,寂寞和孤獨仍然長伴著邊防軍人。連長趙加龍説,入冬以後,黑瞎子島上就很少能看見行人,草木凋謝,灰白的大地上一片沉寂,狗熊冬眠了,烏蘇裏江上的鳥兒們南飛了,營地裏的五星紅旗成為唯一鮮艷醒目的標誌。還好,邊防部隊通了網絡,戰士們按規定在業余時間可以使用智能手機上網,只不過對岸的俄羅斯信號偶爾也會“飄”過來,有人開玩笑説視頻前先得看看信號源,別整成國際漫遊。

  也許是一種巧合,拾階而上高聳的邊防哨樓,是171級臺階,有人説它剛好象徵了黑瞎子島回歸的171平方公里的領土,這使得每位登高的人都會低頭數著數字而上,無形中成了一種愛國主義教育。數著數著,就會想起網絡上常見的那句話:屈辱的歷史絕不會再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3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