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奮鬥托舉健康中國
2019-01-24 08:51:2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生活中,總是被這樣的場景打動:幾天沒合眼的大夫倚在角落裏小憩,剛剛下了手術臺的醫生渾身被汗水濕透,心繫患者的護士左手打針、右手寫字……這些“健康的守護神”總是用奉獻和付出,書寫著“有時去治愈,常常去幫助,總是去安慰”的動人故事。

  40多年來,中國每人平均壽命增長了近10歲。人民健康水準的穩步提高,離不開醫療工作者的貢獻。正是他們不懈奮鬥,才能讓我們盡享“健康紅利”。他們的奮鬥不應該被埋沒,他們的艱辛理當被知曉。正因如此,我嘗試用手中的鏡頭,在《仁術》中記錄這群人的日常點滴,刻寫醫療健康領域的進步。

  每一個進步的醫療技術,都是對患者生命倒計時的回撥;每一次以病人為本的醫療制度改革,都是對疾病和痛苦的消減。這樣的感受,在拍攝過程中常常都有。屠呦呦教授與她的團隊,讓青蒿素成為國際公認的治療惡性瘧疾的“神藥”;王振義院士獨創的“雙誘導治療”方案,顯著提高了白血病患者的長期存活率;莊輝院士成功實現了診斷、治療B型肝炎藥物的替代,讓B型肝炎疫苗免費接種成為現實……可以説,我們的醫療工作者始終以守護健康為己任,在與疾病的對抗中衝在最前線,用一個個舉世矚目的成就攀登醫學高峰,努力創造健康的美好生活。

  如果説敬佑生命、救死扶傷是醫者的初心,那麼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就是醫務工作者的品質。屠呦呦團隊中幾位老科學家,回憶起當年“以身試藥”的故事時眼中閃爍著光芒;侯凡凡院士經常半天門診一坐就是一天;王振義院士年過九十,依舊奮鬥在一線,他説:“有的人退休了,去旅遊,聽評彈,那也很好,我作為一個醫生,要拿自己的所學和技術,在晚年盡點醫生的責任。”就是這群永不言棄、不知疲倦的奮鬥者,在疾病預防治療、醫學人才培養、醫學科技發展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成為健康中國的深厚底色。

  在奮鬥者身邊,自然種下奮鬥的種子,傳承拼搏的基因。侯凡凡身邊的年輕醫生上班耐心問診,下班鑽研疑難病例,因為侯院士曾告誡他們,“病人奔波勞累找我們看病,沒有理由讓他們失望”。莊輝院士的博士生做起試驗來非常細致,因為老師教導他們,要用更嚴謹的科學態度來看待醫學研究。無論是醫學大家還是普通醫生,只要全心全意為人民健康服務,一絲不茍對待衛生健康事業,不斷為增進人民健康作出新貢獻,就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堅實健康基礎。

  奮鬥的年代,所有的奮鬥者都是時代的脊梁。我們向醫學工作者致敬,也將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奮鬥,一起期待更多更挺拔的脊梁,托起人民健康和幸福的生活。 (戴 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3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