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要不要對外賣騎手説“謝謝” 本不該是個問題
2019-01-24 08:51:2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接外賣時,到底該不該對外賣小哥説“謝謝”——一場網絡“戰火”忽然燃起。

  來自美團的一份調查顯示,超過31%的騎手都希望用戶“收餐時説聲謝謝”。對此,網友的意見分為兩派:一派認為,基于禮貌和教養,向辛苦送餐的外賣騎手道謝,是享受服務的顧客理應做到的事;而另一派則認為,自己花錢“購買”了外賣服務,而且,很多騎手的服務根本不盡如人意,因此沒必要道謝。

  乍看上去,這場莫名而起的論戰,似乎只是在爭一件雞毛蒜皮、無足輕重的小事。但是,隨著參與論戰的人數越來越多,發散性的討論越來越廣,爭論就像三棱鏡,折射出當下社會的觀念光譜與階層鴻溝。

  事實上,當人們爭論是否應該對外賣騎手道謝時,其指涉的對象,遠不止于外賣騎手這一個群體。爭論的焦點,與其説是叫外賣的人與外賣騎手之間的關係,毋寧説是一種更為普遍的享受服務者與出賣勞動者之間的關係。

  兩種不同的觀點,對應的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觀念。一種觀念認為:勞動者與雇傭者之間的關係,理應是富有人性和道德關懷的,因此,建立在金錢交易基礎上的服務合約,並不會自動免去享受服務者道謝的道德義務。而另一種觀念則認為:勞動者與雇傭者之間的關係是純粹的市場交易,不帶有任何道德屬性,雙方各取所需,自主自願,自然沒有道謝的道理。

  前一種觀念,根植于對人性化社會的理想期待之上,而後一種觀念,則建立在100%純粹的自由市場假設之上。硬要讓這兩種觀念分個高下,並沒有多少現實意義。但是,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既不生活在理想天堂,也不是經濟學理論假設出的所謂“理性經濟人”。因此,觀念的衝突,往往不能就理論理,而必須考慮社會現實。

  一旦我們將目光投向現實,就會發現,現階段的中國勞動力市場,離“各取所需,自主自願”的理想圖景相去甚遠。當下城市生活中一係列令人津津樂道的“便利優勢”,都建立在相對低廉的勞動力價格之上,而“人人天天叫外賣”的都市生活常態,更是這種現象的極致體現。

  事實上,在許多發達國家,商家一樣會為顧客提供外賣服務,但是,叫外賣的人並不多,原因十分簡單——人力成本高。購買外賣服務,等同于購買外賣騎手在單位時間內的勞動力,之所以能夠“人人天天叫外賣”,是因為外賣騎手的勞動力“不值錢”。

  基層勞動力價格之所以“不值錢”,一是因為城鄉人口結構與産業結構尚在升級過程中,由此導致基層勞動力的競爭過于激烈;二是對勞動力的權益保護尚不完善,外賣騎手這類打工者很難獲得完整的勞動福利。從某種意義上説,這是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必經之路,沒什麼立竿見影的解決辦法。但是,作為消費者,卻不能忽視這種結構性的不公,以至于連對那些辛苦勞作者説聲“謝謝”,都倣佛受了委屈一般。而從另一個角度上看,向給自己提供幫助的人道謝,也是一種基本禮貌和教養,無關是否“付了錢”。

  很多人不願道謝的原因,是他們對外賣騎手的服務不滿意。作為消費者,我們當然有理由要求商家和勞動者提供更好的服務,但與此同時,我們也必須為此支付更公道的價格。隨著包括外賣、快遞等諸多基層勞動者聚集的行業發展得越來越正規,其管理水準和服務品質自然會有所提高,行業的待遇與服務價格自然也會相應上漲,這是我們為“好服務”所應付出的代價。(楊鑫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3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