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要高估“罰酒三杯”的警醒作用
2019-01-15 09:09:4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去年11月,國內多家五星級酒店曝出存在“臟布擦杯”現象,在酒店行業引起軒然大波,其中涉及7家上海的酒店。截至目前,上海7家涉事酒店的處罰結果均已出爐,每家酒店均被處以警告,並被罰款2000元。去年12月,媒體對2014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2.5%的受訪者建議嚴懲存在衛生問題的酒店,包括對其進行摘星或降星;60%的受訪者建議監管部門對酒店進行突擊檢查,摸清真實情況進行有效監管。(1月14日《法制日報》)

  對于這種“罰酒三杯”式處罰,有兩種不同聲音。一些網友認為如此處罰太輕了。另有專家認為,罰款2000元確實不多,但由此給酒店帶來的形象損失巨大,可以産生足夠的警戒和提醒作用。

  警戒和提醒作用的確是存在的,但有一個前提,那就是確實有可能帶來“用腳投票”。對于一家酒店來説,再多的罰款,也不過是痛在一時,可是一旦出現了消費者“用腳投票”,那就失去了未來,有可能迎來斷崖式下跌,乃至“跌停”。在市場上,有著太多因為辜負了消費者從而被消費者拋棄的例子,然而,並不是每一次“屁股決定腦袋”行為,都會帶來消費者“用腳投票”。

  分析市場上出現的“用腳投票”案例,一般存在這麼幾種情況。一是充分競爭市場,而不是一家或者幾家獨大的市場;二是個別現象,而不是普遍狀態;三是行為惡劣,而不是被認為“平庸之惡”。換而言之,如果是一個不充分競爭的市場,存在著壟斷的現象;大家都是這樣,根本就沒有選擇;行為本身帶來的痛感相對較輕,忍忍也就能過去了,就有可能不會或者很少出現“用腳投票”。對于商家來説,即便迎來了,也在可控和可以接受范圍內,他們其實根本不在乎。

  有關酒店衛生的報道早已有之,不少酒店之所以無所謂,就是因為他們對于這個市場有著足夠了解。這雖然是一個競爭市場,但“臟布擦杯”這種行為卻具有一定普遍性,而且他們傾向于認為,這是一種“平庸之惡”,頂多會引起消費者一時反感,而不會遭到消費者的決裂式拒絕。其中既有“無知者無畏”,也有“無畏者無知”,這才是當前酒店衛生事件頻發的根本原因。

  任何一個市場,最重要的是形成一種預期,讓每一種行為都能對應著一種未來。如果不能形成有效的預期,市場就會野蠻生長。對于酒店來説,“用腳投票”有些虛無縹緲,眼前的懲罰才是最值得警惕的。正如有網友所説,區區2000元罰款,還不夠在這些酒店開一個房間,或者説還沒有正常消毒的成本大,“罰酒三杯”式處罰,又能起到什麼威懾作用?還不如給他們一個重罰,一巴掌打醒他們。

  好市場有時是罰出來的。專業人士認為,罰款2000元雖然數額很少,但也是依法依規作出的,根據規定,情節嚴重還可以吊銷執照。從罰款2000到吊銷執照,這個跨度也太大了,自由裁量的空間也太大了。罰不是目的,不能為罰而罰,但也不能該罰不罰。在對市場監管上,處罰動輒頂格值得商榷,始終停留在最低一檔,只是“罰酒三杯”,也要值得思考。去年11月,中國消費者協會發表聲明,建議對名不副實的星級飯店,該摘星的摘星、該降級的降級,為消費者評選出真正名實相符的星級飯店。這其實也是為了體現罰當其罰。

  不要高估了“罰酒三杯”的警醒作用。如果這種警醒只是耳邊輕吟,而且虛無縹緲,怎能叫醒一個裝睡的人? (東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90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