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字政務時代 要讓公共服務像網購一樣方便
2019-01-15 09:09:4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中山大學發布的《移動政務報告(2018)——重構與智慧》顯示,在“最多跑一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這一年裏,得益于科技助力,各地數字城市建設提速明顯,全國已有442個城市(含縣級市和省直轄縣)將政務服務搬上了支付寶平臺。

  數百個城市加入數字政務平臺,乍一看,未必能領悟這一變化的積極意義。如果聯想到具體案例,則會驚嘆網絡是如此有效地解決了人們的痛點。

  過去經常會看到為了領養老金,老人被要求以各種奇葩方式證明自己還活著。去年一則“九旬老人社保年審,家人抬著爬上三樓”的新聞,更讓輿論的不滿趨于沸騰。如今,只要相關部門加入網絡政務平臺,老人就可以刷臉完成認證,既省去來回奔波的折騰,也跨過各種復雜密碼的技術門檻。技術改變生活,這一刻得到最生動的證明。

  養老金認證只是其中一個應用場景,像領公積金、生育登記等這些過去必須要多跑腿的事,如今都可以在網絡平臺直接完成。以廣州為例,126項政府服務搭載入網絡平臺。足不出戶,就可以將這些重要卻又繁瑣的事情搞定,從根本上解決了一些部門“臉難看、事難辦”的頑疾。

  過去,為了提高一些政府部門的公共服務水準,各級政府想盡了宣傳教育、制度監督、社會舉報等辦法。這些年,很多城市的公共服務品質也有了大幅提升。可是無論怎麼努力,只要把處理事務的權力交給具體的人,就難免會有溝通成本、尋租衝動。而現在網絡技術開辟了全新的解決思路,通過把這些服務納入網絡平臺,減少了人力當面處理的中間環節,如此化繁為簡,從根本上解決了問題。

  從民眾一方來説,不再需要準備很多紙質材料、不用跑許多部門就能把事辦了,省去了大量的時間、精力成本;從政府一方來説,很多部門也可以從繁瑣事務中脫身,把有限的人力投入到更有價值的公共服務中去,浙江省直住房公積金開通網上辦理後,辦事大廳空了很多,僅40天就節省了10萬張A4紙。換言之,網絡政務平臺的出現,不僅提供了更好的公共服務,更可貴的是整體縮減了社會成本。

  極具性價比的公共服務優勢,不僅體現在具體的城市。在這樣一個人員高速流動已成常態的社會,跨區域辦事的需求越來越普遍,而過去跨部門、跨區域的溝通成本長期居高不下。網絡政府平臺,同樣可以利用其技術優勢有針對性地化解。過去幾年,上海、杭州、寧波等城市之間部分公共服務的互聯互通證明,區域通升級為全國通已經不存在技術障礙,只要克服觀念和機制壁壘,就可以在全國層面實現公共服務一網通。

  自去年開始,很多城市開啟了“搶人大戰”,一個城市是否具備吸引力,公共服務品質是非常重要的評價標準。尤其對于早就習慣了網購的年輕人來説,如果一個城市不能“像網購一樣辦事”,簡直是很難忍受的事。這樣的城市,恐怕很難具有超強的“搶人”競爭力。

  所以,在數字政務時代,各級政府有必要進一步提升公共服務的成本意識。為民眾、為企業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節省辦事成本,就是在營造最好的人居環境、營商環境,這樣的城市,才會具有長遠的吸引力和競爭力。而一個國家有這樣的意識,也必然會提升國民的整體幸福感。(敬一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9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