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語言智能的文藝范,影響不簡單
2018-06-25 08:29:3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果有人問起,我們身邊最了不起的人工智慧産品是什麼,筆者想有一個答案肯定常常被忽略:輸入法。選詞、拼詞、整句輸入、修改別字這些基本功能在如今已經成為保障效率,並對用戶透明的智能基礎設施。在此之上,近期國內一家輸入法公司,又推出了“好詩替換”“妙詞替換”等場景化、個人化的語言潤色功能。新輸入法利用搜索引擎和知識庫,可以依據用戶意圖生成更有文採,更加幽默典雅的句子。從助人説話,到無意間影響説話,再發展到現在有意識地優化語言行為,輸入法已經從書寫工具走進了智能助理的行列。在解決了語言能不能進入電腦這一問題後,越來越多的技術和應用開始關注語言“講得好不好,用得美不美”。換言之,人工智慧有了文藝范兒。

  其實AI們鉚足了勁兒要變文藝,已經不是新鮮事。從20多年前起始的自動對聯,到前些年頗有影響的自動作詩,都賺足了眼球。圖像處理領域,一鍵梵谷,一鍵山水畫這樣的風格遷移與風格生成功能也逐漸投入使用。但真正伴隨用戶,成為用戶掌上的文藝范兒,口頭的小清新,輸入法這個陣地還是最合適。

  人工智慧,更具體而言是語言智能的文藝范兒,其實影響不簡單。進入智能時代,自然語言取代程式語言成為人機交互的門戶。自然語言像空氣一樣,在生活中容易被忘記,卻須臾不可離開;語言處理也成為人機共事、共生時代最不可缺,但也最影響用戶體驗的基礎設施。語言交互的品質,對人機交互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對語言生活而言更是一件大事。懂文藝的語言智能,決定了人機共生時代人類的生活不會像上世紀不少未來學家所擔心的那樣,是冰冷、機械的“摩登時代”。相反,智能技術可以通過大幅度降低人文知識的獲取和使用門檻。此刻,筆者想“網絡語言、表情包、輸入法、互聯網毀漢語”的聲音終于可以歇一歇了。

  推動語言生活乃至社會生活發展變遷的一支重要力量,來自語言技術和語言工具的發展。從印刷術助力民族國家興起,到信息技術革命加速全球化,刀筆間微小變革引起的漣漪可以在歷史上傳播很遠。人與工具協同進化,互相改變的進程也從未停止。在技術尚不成熟的時期,人們為了享受新技術帶來的便利和效率,會適當削足適履。而當技術瓶頸被突破,人類的豐富創意和巨大需求,又會把技術力量化作新的創新行動,在社會發展的歷史上留下絢麗篇章。擁抱新技術,享受不確定性,並有一定的寬容心,是這個大變革時代人類應有的態度。(作者:饒高琦,係北京語言大學對外漢語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表情包毀不了語言
    表情包正在毀掉我們的表達能力,甚至毀掉我們的語言嗎?這個設問已不新鮮,最近又頻現于網絡。“鬥圖”和連串的表情讓許多人感到壓力,許多網友“哭訴”,在虛擬環境中,表情包泛濫和誤用給自己造成很大的不便和尷尬,一家英國公司甚至已經開始招募表情包翻譯員。
    2018-05-03 13:56:40
  • 讀懂時代,從讀懂語言開始
    語言不僅是從歷史繼承而來的財富,而且保持著與時代最為緊密的互動。
    2017-09-19 08:52:51
  • 語言要有民族氣韻
    可見語言要有民族氣韻,才能講好中國故事。
    2016-10-19 08:47: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芬蘭歡慶仲夏節
芬蘭歡慶仲夏節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02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