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景區發禁遊令 反思重開發輕保護
2018-06-25 08:29:3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可可西裏、昆侖山、三江源、柴達木盆地、青海湖、年保玉則等自然景觀資源珍貴而稀缺。每年的7月到9月,青海便成了國內最佳旅遊勝地之一,到青海進行戶外探險、體驗生活的遊客也逐漸增多,給景區的生態環境帶來不同程度的破壞。遊客丟棄的垃圾,污染了當地草原、水源地;遊客頻繁的活動,也對景區內野生動物的棲息環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今年4月以來,年保玉則國家公園、三江源國家公園等景區相繼發布禁遊令,以保護景區不斷惡化的生態環境。

  可可西裏、三江源、青海湖、年保玉則……雲海、雪山、湖泊、濕地,美輪美奐,是無數人心中的人間凈土。然而,茵茵草場垃圾隨處可見,植被沙化、水質惡化,動物受侵擾,青海美景猶如美麗少女蒙上塵垢,著實讓人心痛不已。

  我國正處在旅遊業快速發展時期,不少地方都把旅遊業當作主導産業或支柱産業來發展,以前人跡罕至的偏遠景區都因為其神奇、瑰麗、靜謐的原生態受到不少遊客的狂熱追捧,導致大量人群涌入,而相關管理應對不足。

  青海旅遊謝客令凸顯旅遊行業痼疾。不少人認為旅遊業是“無污染産業”,是利用天然資源進行開發,既增加群眾收入、搞活當地經濟,也讓遊客欣賞難得美景,一舉多得,其實這是一個誤區。任何資源都是有成本的,任何開發也是有代價的,遊客大量涌入,非法穿越,隨意使用航拍飛行器、隨手扔垃圾等,嚴重影響了野生動物的正常生息和自然環境,而只強調收益、不重視成本、超出負荷能力的片面開發思維會使管理失序,加上游客的不文明行為,讓當地生態岌岌可危。重開發輕保護,尤其是漠視生態環境的旅遊開發是不可持續的嚴重失誤,必須予以當頭棒喝。

  今年4月20日,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發布通告,青海湖景區暫時開放二郎劍景區和仙女灣景區,而鳥島和沙島景區將繼續停止對外營業。當月,青海還發布通告,年保玉則國家公園正式停止接待遊客,無限期關閉。自5月24日起,三江源國家公園也發布黃河源頭禁遊令,禁止一切單位和個人進入扎陵湖、鄂陵湖、星星海等源頭保護地開展旅遊探險活動,禁止旅遊的面積為1.91萬平方公里。

  截至目前,青海發布禁遊令的已有可可西裏、黃河源頭、年保玉則、崗什卡雪山、青海湖鳥島和沙島景區等,涉及三江源、祁連山和青海湖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這些採取禁遊令的旅遊景區,是青海高原生態係統極為敏感的區域。這是保護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維護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保障珍稀物種棲息地不受威脅的必然之舉,是保護重于開發的鄭重宣示。

  青藏高原是大自然饋贈給我們的無價之寶,是不可復制、不可再生的寶貴生態資源。讓青海美景安靜地存在,張弛有度,讓野生動物自然生存,保護青藏高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一方面各級相關行政管理部門要通力合作,旅遊、公安等多部門相互協調,嚴格把關,強化行政監管和法律手段,加大違法違規行為的法律懲處力度,將旅遊謝客令落到實處;另一方面通過廣泛、科學的宣傳,讓遊客認識到保護青海旅遊資源的作用,培養文明旅遊意識和環保理念,維護生態平衡,讓環保觀念深入人心並且身體力行,保護環境、關愛自然,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平衡發展,才是現代文明社會的和美畫面。(斯涵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全域旅遊送春風 民宿經營知水暖
    近期,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加快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全面優化旅遊發展環境,走全域旅遊發展的新路子作出具體部署。
    2018-04-19 10:11:19
  • “騎大象”當盡早從旅遊項目中剔除
    大象表演旅遊項目,滿足了許多人的獵奇心理,充滿著許多人熱衷的“原始氣息”,卻與現代文明相距甚遠。
    2017-12-27 09:32:58
  • 新華網評:要加快提高生態環境品質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18-05-23 13:17: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芬蘭歡慶仲夏節
芬蘭歡慶仲夏節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02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