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日期敲定 安倍面臨挑戰
2018-06-24 07:0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媒體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選舉將在今年9月20日舉行。這將是自民黨時隔6年首次迎來總裁選戰,首相安倍晉三將面臨黨內多名重量級人物的挑戰。

  按消息人士的説法,自民黨將在8月底正式宣布選舉投票日期,競選宣傳活動將在9月7日啟動。

  自民黨總裁選舉每三年一次,由這一黨派的國會議員和地方黨員投票産生。2015年,安倍獲各派支援、未經投票自動連任自民黨總裁。由此,這次選舉將是自民黨2012年以來首次迎來總裁選戰。

  安倍的自民黨總裁任期9月30日期滿。日本媒體報道,安倍有望7月22日國會閉幕當天宣布參選。

  本屆國會原定6月20日閉幕。由于勞動方式改革相關法案、《公職選舉法》修正案等一係列安倍政府力推的重要法案仍在國會審議中,執政聯盟決定延長國會會期,確保上述法案能在本屆國會通過。

  2016年6月,自民黨決定把黨章中總裁任期最長“兩屆6年”規定修改為“三屆9年”,使安倍今年9月兩屆總裁任期屆滿後仍可繼續競選總裁。

  安倍2006年至2007年首次出任日本首相,2012年再次上臺。如果安倍在總裁選舉中獲勝並且自民黨保持執政黨地位,安倍首相一職最長可做到2021年,或將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在任時間最長的日本首相。

  不過,安倍近期醜聞纏身,黨內威望下降,連任前景存變數。他的有力競爭者包括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和總務大臣野田聖子。另外,被視為“後安倍”時期關鍵競爭者之一的自民黨政策調查會長岸田文雄有意參選。(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芬蘭歡慶仲夏節
芬蘭歡慶仲夏節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99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