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如何撲滅校外培訓的“虛火”?
2018-06-13 11:4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風險大、無保障、維權難——海外就醫亂象透視

  新聞:湖南省株洲市近期破獲一起利用海外就醫虛構病情實施詐騙的案件。經初步核實,該案涉及全國26個省份,受害人1700多人。這起案件折射了海外就醫亂象。記者調查發現,近年來,一些人不惜重金到海外接受醫療服務,但由于行業不規范、制度不健全等原因,患者海外就醫面臨風險大、無保障、維權難等諸多問題。(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海外就醫市場蓬勃發展增加了患者就醫渠道,但醫療服務機構資質良莠不齊令人心憂。醫療行業關乎生死,需要嚴守合法、合規關口,嚴把完善準入標準,規范出國看病流程。同時,還要建立監督監管機制,提高行業透明度,最大限度消除海外醫療資訊盲點,有效保障國內患者海外就醫的合法權益,真正享受到全球先進的醫療資源。

  校外培訓:高壓之下仍存虛火

  新聞:每到周末,位于成都武侯區長壽路的學而思培優成都分校桐梓林教學點,就變成了“菜市場”,前來咨詢、簽約、旁聽的家長絡繹不絕。李女士每周六上午都會把上初二的女兒冰冰送到這裏補習英語。她説:“明年就要初升高了,班裏同學幾乎都在補課,一起來這兒的都有好幾個。”冰冰的成績在班裏屬于中上,李女士也説不好女兒的成績與校外培訓有沒有直接關聯,“反正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補數學和英語,沒有間斷過,已經成了一種習慣”。截至4月27日,全國已有22個省份啟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其他省份的工作方案也將陸續公布。但是從冰冰們的遭遇來看,“高壓”之下,校外培訓似乎並未“降溫”。(新聞來源:經濟參考報)

  點評:校外培訓熱無法降溫,家長的“望子成龍”是重要原因,但從某種程度上也折射著家長對校內教育投入不足的隱憂。整治校外培訓亂象,撲滅“虛火”,還需從加大基礎教育投入、提高校內教學品質以及豐富課後教育等方面入手,滿足家長、學生對教育的現實需求,同時家長們要建立正確的成才觀,根據孩子的自身條件因材施教,而不是一味施壓、拔苗助長。

  不限量套餐貓膩多 工信部出手後三大運營商齊整改

  新聞:近日,工信部要求,不限量套餐的宣傳推廣行為,不得誇大宣傳,對于限制條款要標示醒目等。11日,三大運營商均表示已開展自查並整改,將規范宣傳推廣行為,在醒目位置向用戶提示相關條款等,讓用戶明明白白消費。(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點評:不限量套餐貓膩多,運營商自查整改不是終點,關鍵在能否正視端正錯誤,摒棄自我逐利心態,著眼企業長遠發展。近年來,資費高昂、寬頻不寬、資訊泄露、套餐燒腦等一係列問題,令消費者對三大運營商觀感不佳,信任度和美譽度都受到了影響。運營商應堅持以客戶為本,不斷創新服務措施,讓消費者獲得真正的實惠。政府有關部門更要嚴加監管,規范管理,多方聯動實現通信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延伸閱讀:

  [及時點]大病兜底為何成了“過度兜底”?

  [及時點]互聯網慈善需要“明白賬”

  [及時點]海外“朝陽群眾”讓“狐狸”無處躲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979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