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力戒新媒體形式主義
2018-05-25 09:15:28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只兇萌的小獅子”“超黏人的汪星人”……近日,軟萌畫風連續出現在某鎮科學技術普及協會的官方微博上。記者連續翻了十幾頁,沒看到一條與科協工作相關的微博。某種程度上,這種政務新媒體運維與服務出現“跑偏”和“失焦”的現象,早已不是新鮮事,提醒我們政務新媒體的含金量亟待提升。

  利用現代資訊手段傳播政策、公開政務,符合社會發展趨勢、群眾辦事需求。因此,“兩微一端”現已成不少地方和部門新媒體建設的“標配”。據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統計,截至今年3月31日,全國僅政務微博就已突破17.5萬個,其中政務機構官方微博13.6萬個。然而,新媒體全面開花的背後,也出現了一些形式主義的跡象,其典型表現就是為新而新、為有而有,省市要建,部門也要搞,嚴重時,一個部門就有好幾個APP。其結果,就是大量政務新媒體重復,群眾去不同部門、辦不同事情,每回都要下載注冊、捆綁填寫,但大約都用不了幾次,有的還頻頻閃退、當機、卡頓,給群眾心裏“添堵”。于基層工作人員而言,多數還得承擔推廣下載、轉發反饋的任務,不僅耽誤正常的工作效率,而且費力不討好。

  政務新媒體説到底是為了方便群眾辦事,內容和價值永遠是第一著眼的目標。關于這方面,最近有則新聞挺有意思,説去某地政務大廳辦事,飲水也要“七步走”,經過關注、下載、注冊等諸多環節。群眾大跌眼鏡,喝個水而已,有這個必要嗎?事實上,這種“渠道多了、辦事難了”的現象還真不少。有的新媒體“只建不管”,服務欄目混亂、內容長期不更新,有的放任自流,結果“個性過了頭”。根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官方微博“僵屍賬號”達61396個,佔總數的45%;還經常有一些賬號雷語頻出,將網友諷刺為“網絡噴子”;還有一些政務APP,只顧賣萌,卻解決不了任何訴求……這些新媒體的數據無論多麼好看,成績多麼亮眼,領導多麼讚賞,只要解決不了群眾辦事的需求,就很難説有實際價值。

  應對新媒體形式主義,關鍵在于做好“加減法”,即形式上做減法,服務上做加法。近年來,“僵屍網站”的治理給我們提供許多可資借鑒的經驗。首先,新媒體建設一定要有“集約共用”的減法思維,打破各部門各自為政、缺乏聯通的現狀,比如規定政府各部門、各單位只開設一兩個政務新媒體,所屬部門、單位通過載入模組和欄目開展服務。相關部門已經意識到這一點,4月出臺的《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首次明確提出,對政務新媒體應當適當地“關停整合”,精準切中了其“一哄而上”的時弊。其次,新媒體建設一定要有“價值服務”的加法思維,該有的功能要有,該簡化的要簡化,還要實現留言評論、線上訪談、徵集調查、咨詢投訴和即時通信等功能,收集群眾反饋。此外,應該實現專人運營和維護,要求溝通要大氣、得體、有效,嚴格審查把關內容,資訊發布失當、造成不良影響的要及時整改。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善于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當前,得益于資訊交換模式的不斷創新,從傳統的政府網站轉向微信、微博、APP這些更便捷的工具,是人民群眾的需要,是符合社會發展的表現。這意味著廣大黨員幹部要進一步“學網、懂網、用網”,以人民群眾的獲得感為標準,不斷擁抱新事物。然而,無論渠道和形式怎樣擴張,電子政務的目標都應該是建成百姓喜聞樂見的溝通和辦事渠道。就政務新媒體而言,在數量數據上瘦身,在服務品質上升級,才能力戒形式主義。(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政務新媒體管好才能用好
    無論是“另謀高就”、答非所問,還是賬號外包、第三方運營,線上的缺位和傲慢體現的是相關部門互聯網思維的缺乏和以民為本意識的缺失。
    2018-05-07 15:46:15
  • 政務新媒體,互動當得體
    每一個政務新媒體,背後的運營管理者都可以通過努力,讓自己的産品充滿親和力與創新活力,從而更接地氣、更富趣味、更有效果説話是一門藝術,在新媒體上和群眾“面對面”講話更是如此。在一條政務活動資訊下面,該微博的管理員認為有些跟帖議論不妥,便與網友多次互評,雙方均言辭犀利,引發“圍觀” 。
    2016-06-14 08:12:16
  • 政務新媒體:要人性,別“任性”
    最近,一些政務微博“任性”的表現引起網絡熱議:有的不分青紅皂白“曬辛苦”、“隔空喊話”,為大吃大喝、毆打記者的同行打氣撐腰;有的“毅然”為違紀官員點讚,稱其“正直、樸實、實幹”;有的則連篇累牘上傳不適當內容,令人大跌眼鏡。政務微博“任性”事件成為公共輿論熱點的背後,是政務新媒體發展蔚為大觀的事實。
    2015-02-05 11:27: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航拍南京“水彩調色盤”美不勝收
航拍南京“水彩調色盤”美不勝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88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