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虛擬賬號的法律空白亟須填補
2018-05-25 09:15:28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和發展,虛擬賬號可以説已經成為很多人的標配,這些賬號究竟屬不屬于個人財産,能不能被繼承,是擺在眼前亟待解答的問題

  江蘇溧陽市民劉先生從溧陽市公證處的公證員手中接到兩份公證書,意味著其父親生前使用的兩個手機號碼已可以過戶到劉先生名下。據了解,這也是溧陽市首例手機號碼繼承公證。5月23日,江蘇溧陽市一件手機號碼繼承公證案例被熱傳。手機號以及淘寶賬號、QQ號、微博、微信等到底能不能繼承?這個話題再次被熱議(5月24日《北京青年報》)。

  幾經周折,劉先生終于完成了對父親遺留的兩個手機號碼的遺産公證程式,為接下來的手機號碼過戶和繼承打好了基礎,這也意味著繼承父親手機號碼即將成為現實。雖然如此,但是其間耗費的周折卻讓人難以承受。繼承手機號碼,人們首先想到的應該是通過運營商來實現,可是,運營商卻規定,辦理手機號過戶,需要當事雙方持身份證親自到營業廳辦理,有一方缺席的情況則無法順利過戶。這對劉先生來説顯然是無法完成的。因此,他才會想到通過遺産公證的方法來實現。

  然而,要進行遺産公證,首先要證明手機號碼具有財産屬性,也就是説,要證明這兩個手機號碼屬于父親的遺産。這一方面要證明手機號碼的主人和繼承人之間的關係,另一方面要徵得其他繼承人的同意,“包括奶奶、姐姐,都要過來,表示自動放棄”,這顯然是一個復雜的過程,需要耗費大把時間和精力,因此,即便最終實現繼承,其間付出的努力恐怕也會讓不少人望而卻步。

  而這,只是手機號碼繼承中出現的現象。雖然過程曲折,程式繁瑣,但是畢竟可以達到目的,而對于淘寶賬號、QQ號、微博、微信等虛擬賬號,要想繼承並非那麼簡單,多個互聯網公司表示,目前還沒有出臺賬號繼承的規定。一些公司稱,可以確定的是賬號內的財産可以被繼承。也就是説,繼承這些虛擬賬號,根本就是無計可施,還不如繼承手機號碼那樣有一線希望。原因在于:一方面,關于這些虛擬賬號的繼承問題,法律並沒有詳細和明確的規定。民法總則第127條規定:法律對數據、網絡虛擬財産的保護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也就是説,這是一個巨大的法律空白。這就給虛擬賬號繼承帶來巨大的障礙。另一方面,由于沒有統一的法律規定,各網絡公司對虛擬賬號的繼承也存在著極大的空缺。比如,淘寶網表示,消費者的賬號目前還沒有開放過繼和轉讓的流程。QQ表示賬號內的財産可以被繼承。《QQ靚號規則》和微博《服務使用協議》則規定,QQ靚號的所有權屬于騰訊,未經允許不得將QQ靚號轉讓給第三人,用戶不得擅自買賣、轉讓、出租任何微博賬號或昵稱,而對于“繼承”並沒有具體規定。這些規定都對虛擬賬號的繼承産生著巨大的阻礙。

  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和發展,虛擬賬號可以説已經成為很多人的標配,這些賬號究竟屬不屬于個人財産,能不能被繼承,是擺在眼前亟待解答的問題。因此,有必要補上這個法規缺陷,完善法規,從法律對虛擬賬號的屬性和定義進行明確,對虛擬賬號的繼承進行明確和規范,補上這個法制短板。不能讓這種空白一直存在下去,必須盡快解決市民現實中遇到的這些困惑。(朱 丹)

  使用者應有選擇權

  跳出法律空缺的尷尬,社會的主流認知和觀念,顯然更傾向于網絡虛擬賬號是應該可以被繼承的。一方面,在現實使用中,網絡賬號的使用權和擁有權,事實上已經是統一了。特別是在普遍實名制的今天,每個賬號都對應著唯一的使用主體,在潛意識中它都被作為個人的“財産”來看待。從這個角度説,法律允許相關賬號可繼承,至少更容易被人接受。另一方面,林林總總的網絡賬號涉及大量的個人資訊和隱私,在最終的處理上,到底是由公司回收,還是交由自己信任的親人,應該讓賬號使用者有選擇權,這也符合個人資訊和隱私的保護原則。四川 朱昌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網絡賬號注銷到底難在哪兒
    作為用戶,注冊了一個不能注銷的網絡賬號,在一開始就失去了對自己賬號資訊及網絡痕跡的處置權。顯然,這間接構成了一種權益上的綁架。
    2017-10-11 08:40:17
  • 賬號“注銷難”是強佔用戶的數據資産
    今天的互聯網,以不準許你消失和被遺忘的方式,霸佔著你的數據和隱私。
    2017-10-10 08:57:56
  • 封停賬號是整頓網絡直播的第一步
    12月6日,北京市網信辦通報了涉及違規直播的屬地直播類網站名稱及被封停的直播賬號數量,包含快手、花椒直播、一直播、六間房和360水滴直播在內的五家直播網站,數千個賬號被責令封停。
    2016-12-08 08:20: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航拍南京“水彩調色盤”美不勝收
航拍南京“水彩調色盤”美不勝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88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