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該對朋友圈變味的投票説不了
2018-05-25 09:15:28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親,幫我家孩子投個票吧!”“今天繼續投喲,一天3票哦!”……相信不少人在朋友圈或微信群中都收到過類似資訊,這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成為人際交往的一種負擔。近日,浙江省教育廳發布通知,明確規定凡是涉及學生(幼兒)個人榮譽的各項評選活動,原則上不得採用面向社會的網絡投票。這一規定讓網友紛紛點讚支援,並被建議向全國推廣。

  技術的進步有時會給人平添煩惱,比如微信群成了無時不在的工作群,還有就是被“朋友”綁架的朋友圈投票。由于朋友圈是一個熟人社交平臺,面對熟人的拉票請求時,許多人都礙于情面不好意思回絕。《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曾就這一話題進行調查,結果顯示45.6%的受訪者曾參與朋友圈投票活動,44.7%的人表示綁架式朋友圈投票讓人煩惱。在這些投票中,絕大部分都是各類評優評選活動,其中又以給學生投票為主。其實,不少家長同樣為此感到煩惱,因為他們同樣被綁架了,幕後的“黑手”就是規則的制定者。為了讓自家孩子得到更多的票數,很多家長不得不放下臉面求助別人投票,還有的更是大搞網絡刷票。可以説,無論是家長還是朋友圈裏的“朋友”,都是網絡投票的受害者,笑著數錢或者借此標榜活動影響力的是那些投票操盤手,包括活動的組織者、投票平臺、刷票公司等。

  投票是表達觀點的一種方式,極為重要也不可或缺,而且是社會進步的重要表徵。但是,像朋友圈這樣的投票,則完全變了味道。因為這不是一個人發自內心地表達觀點,只是借參與投票表達友情;也不是真心實意地在參加一項評選活動,只是被迫完成一項任務。更重要的是,投票的結果並不能反映真實情況,充其量只是家長虛榮心、社會關係、功利程度的比拼結果。而對活動的組織者來説,大多也是將網絡投票當作炒作噱頭,看重的也不是通過投票把真正優秀的投票選出來,而是借此讓更多人參與其中,哪怕是與活動毫無關係之人。只要能發動更多人關注、點讚、轉發、投票,“營造”朋友圈刷屏之勢,好像就能“證明”活動舉辦得很成功。這樣的炒作和自嗨,已經讓網絡投票完全喪失了原有的評價功能,而淪為一些機構獲得虛假影響力的手段,以及一些網絡水軍刷票牟利的工具。

  變了味的投票,就是作假。在朋友圈投票流行之前,各類作假的網絡投票其實早已有之。筆者7年前就曾作過一組報道,關注的便是一些地方借助網絡投票評選當地“十大傑出人物”,而且投票方式是“一元一票,不設上限”。這樣的投票,已經不局限于朋友之間的拉票,而是要真金白銀地刷票了,結果可想而知。如此堂而皇之的舞弊,讓那些刷票公司賺得盆滿缽滿,也讓那些靠刷票獲選的“傑出人物”多了一項可以吹噓的榮譽,但整個評選的公信力卻因此蕩然無存,那些相信自己實力、不屑骯臟手段的人也只能落得“陪評”命運。如今,變味的投票從互聯網轉戰移動互聯網,技術在進步,手段在強化,但本質並沒有變,依然充斥這一個“假”字。“假”的背後,存在著一個龐雜的利益鏈條,想要獲取影響力的平臺、想要牟利的水軍、想要盜取用戶個人資訊的“黑手”,以及想要證明“優勢”的那些人。

  網絡投票本無錯,奈何懷揣特殊目的的人多,從而使好的東西變了味。對于朋友圈各種變味的投票,是時候説“不”了。學會自持,不被人情“關係”綁架,不助長網絡投票的虛假繁榮之勢,方能讓煩惱少一些、人際關係清爽一些、各類評選評優更加公平一些。(丁建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叫停網絡投票更需依法治理
    浙江叫停涉及學生(幼兒)的網絡投票是必要糾偏。這不僅對孩子是一種正確引導和保護,而且有助于改變那些追求虛榮的家長的觀念,還有利于各類評選活動公平公正。
    2018-05-23 09:15:35
  • 針對孩子的網絡投票該停止了
    對涉及學生(幼兒)的網絡投票加強規范和管理,不僅對孩子是一種正確引導和保護,也有利于各類評選活動公平公正。
    2018-05-23 09:14:23
  • [及時點]城市靠什麼留住人?
    對于一個城市來説,引進人只是第一步,關鍵還得要留住人。
    2018-05-23 16:09: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航拍南京“水彩調色盤”美不勝收
航拍南京“水彩調色盤”美不勝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88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