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持安全車距毋須過于精確
2018-05-25 09:15:2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一則消息引發各地駕車司機的關注。消息稱,從5月1日起,天津高速交警已經在津薊高速和榮烏高速多個路段投入使用“車距違法抓拍電子警察”係統,對未保持安全車距的司機處200元罰款。

  報道稱,車輛在高速公路行駛中,出現未按規定保持安全車距的行為,“車間距違法抓拍”係統可以實現攝錄抓拍。抓拍時,可以拍到兩張車尾照片和一張車頭照片,並可以從車尾照片中看出違法車輛與前車的間距和位移情況,之後將車頭與車尾照片比對,確定車輛前後號牌一致後錄入係統。對被抓拍的未按規定保持安全車距的交通違法行為,將對車輛駕駛人處以罰款200元、駕駛證不記分的處罰。

  天津高速交警的這個舉措,之所以引發各地駕車人的關注,並不表示人們在質疑“車間距違法抓拍”係統的應用,也並非質疑車間距應保持安全距離的重要性。如果説黃燈是紅燈的緩衝間隔,以給駕車人留有判斷並採取相應動作的時間的話,那麼,安全間距實際上也起著相似的作用。人們之所以質疑,説到底是因為人類的思維與判斷尚未進化到如此精確的程度,能夠精確到秒、米的準確把握。

  人們當然知道秒、米的概念意味著什麼。但在日常生活中,包括在駕駛車輛過程中,對于這些,也只是大約、差不多此類模糊的把握。就如人們指揮車輛入位停靠時,只説“靠左一點”或“往右打點輪”,而不會説“靠左25釐米”或“往右打輪25.9度”一樣。在日常駕車中,人們在車流中不會先判斷出車道寬度是多少米,再想自己的車寬是多少米,最後通過計算車輛通過時左右應該各留多少距離,而往往是一眼便可大致判斷出車輛順利通過的可能性有多大。並且,所謂“順利”與否,也與駕車人的經驗、年齡、反應等個體差異相關。

  黃燈間隔和安全行車間距,實際上正是考慮了上述個體差異的結果。對那些反應快速、駕駛經驗豐富的司機而言,黃燈似無存在的必要性;但對另外一些人而言,黃燈的緩衝期,可以為其提供更長的判斷和裁量時間,從而可以使其將車停在紅燈亮起之前。同樣,對于安全行車間隔也是在計算統計不同時速下剎住車時,車輛之間的安全距離,仍然是一個模糊數字。事實上,這些模糊規定的安全距離,在現實中也是行得通、起作用,可以保障基本行車秩序和安全的。

  人們詬病上述係統的使用,不僅是因為擔心眼睛無法準確判斷距離而被罰,更擔心這樣的利益衝動帶來該係統的加速普及。那麼,良好的初衷成了“念歪的經”就更不好了。(作者:閻載賢,係光明網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警察“教科書式執法”因規范獲讚許
    輿論場不存在“逢強力執法必疑”,關鍵還是看是否規范執法。期待這次“教科書式執法”不要成為“孤本”,而是成為執法常態。
    2018-05-20 08:10:54
  • 屢屢天價的高速救援為何必須壟斷?
    今年4月份,有大貨車在京港澳高速湖南潭耒段發生側翻,潭耒高速衡陽施救站收取3萬6千元天價拖車費。令人不解的是,最近又發生一起天價拖車費案,事發地還是潭耒高速,還是那家救援站。而這一次,救援站開出的是4萬元施救費。關鍵的關鍵,是要破除壟斷。
    2016-12-06 08:30:39
  • 高速自助發卡,切忌以便捷之名制造不便
    像司機“臂長”不夠或機器發生故障,導致司機取卡困難之類的問題,宜提前就納入通盤考慮。
    2018-04-15 09:50: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航拍南京“水彩調色盤”美不勝收
航拍南京“水彩調色盤”美不勝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88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