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余位院士為建設制造強國“把脈”
2020-12-27 09:04:3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

  12月25日,兩份凝聚了百余位院士、600余位專家心血的《2020中國制造強國發展指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和《中國制造業重點領域技術創新綠皮書——技術路線圖(2019)》(以下簡稱《技術路線圖》)在京發布。

  中國工程院院士、制造強國指標體係及結果分析研究課題組顧問朱高峰指出,2019年中國制造強國發展指數位居第四,從制造業核心競爭力來看,我國仍未邁入“制造強國第二陣列”,“一國制造業擁有世界知名品牌數”“基礎産業增加值佔全球比重”等指標與第一、第二陣列國家差距最為顯著,應優化升級産業結構,全面提升中國制造核心競爭力。

  突破制造業增加值率提升瓶頸 提升制造業供給品質

  據了解,“制造強國發展指數”自2015年開始每年持續發布,已經成為客觀評價我國制造業整體水準的權威指數。“從《報告》可以判斷中國在世界制造業中的地位,分析中國建設制造強國進程中存在的問題。”朱高峰指出。

  《報告》顯示,中國、美國、德國、日本、英國、法國、韓國、巴西、印度9個國家,2019年制造強國發展指數排名及所處陣列相較2018年均未發生變化,美國制造強國發展指數依然持續高于各國,處于第一陣列;德國、日本穩居第二陣列;中國、韓國、法國、英國處于第三陣列,中國居前。

  中國工程院院士、制造強國指標體係及結果分析研究課題組副組長單忠德介紹,規模發展、品質效益、結構優化和持續發展是制造強國評價指標體係中的四個一級指標。

  《報告》指出,制造業增加值率是規模發展中的二級指標,其高低直觀體現一國的制造業發展水準和效益水準。2012年至2019年,我國制造業增加值率始終在20%左右徘徊,與美國、德國長期處于30%以上的高水準相比差距明顯。

  數據顯示,2019年制造業企業銷售利潤率下滑0.96個百分點,企業運營困難加重,制造業研發投入強度下降。《報告》提示,這造成中國“持續發展”分項數值繼2017年後再次出現下降,應高度重視。

  單忠德在解讀《報告》時指出,首先就要加強研發設計,全面提高産品檔次、品質,以創新、品牌、服務獲得高附加值,由主要依靠物質資源投入向主要依靠技術進步、高素質人力資源和管理創新轉變。

  “脫實向虛”傾向明顯 應鞏固壯大實體經濟

  制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朱高峰指出,保持制造業比重基本穩定,維持一定的制造業發展速度意義重大。

  近年來,我國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在波動中趨勢性下降。“特別是2019年僅為27.17%,達到2012年以來的最低水準。”單忠德指出,與之相對應的是,全國規模以上制造業規模增速也從2012年的10.0%逐年降至2019年的6.0%,步入持續中低速增長階段。

  他指出,這主要是我國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發展的不平衡,“脫實向虛”傾向明顯,勞動力和社會資本等創新要素向制造業流入均呈放緩,甚至是下降趨勢,加之支撐制造業價值鏈提升的技術突破、創新能力不足,導致制造業中新興産業的發展速度,不足以帶動整個制造業的增長。

  目前,我國正處于工業化中後期,制造業仍需加快發展。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基礎産業增加值佔全球比重連續第四年下降,軸承、儀器儀表等典型基礎性産品總量上遠低于美國;數控機床等基礎制造裝備出口單價也與歐美髮達國家相去甚遠,我國産業基礎薄弱現狀日益凸顯。

  《報告》指出,為防止制造業佔比“過快”“過早”下降,應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自身優勢,積極建設一批國家級先進制造業産業基地,開發核心基礎性短板和弱項産品。同時,要進一步發揮完整制造業體係提供的産業生態優勢,升級拓展全球需求、拉動內外需雙向流動,形成良性迴圈。

  制造業研發投入低于全國平均水準 應穩定並提升研發投入

  《報告》指出,2019年,我國制造業研發投入強度明顯下滑,僅為1.45%,低于全國平均水準2.23%。與2018年相比,我國制造業研發投入強度下降了0.87個百分點,而同期全國平均水準卻上升了0.09個百分點。

  “全國增長的研發投入並沒有流入制造業,需引起高度重視。”單忠德強調,特別是在基礎研究領域,美國基礎研究投入佔研發投入的比重高達15%~19%,並呈逐年微升態勢,而我國則常年在5%左右的低位水準。

  《報告》指出,當前美國國會已通過2021—2025年面向10個關鍵領域基礎研究的1000億美元政府撥付計劃;德國承諾2021—2035年每年額外資助3.85億歐元用于專項基礎研究。“我國政府亟待從國家戰略高度加強制造業研發,特別是基礎研究投入。”單忠德指出,建設制造強國,必須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推進制造業高品質發展。

  《報告》建議,要積極落實科學技術進步法中“科學技術經費的增長幅度應當高于財政經常性收入的增長幅度”的要求,吸引社會資本支援制造業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同時,還要引導制造業企業建立創新自發投入機制,鼓勵規模以上企業每年從銷售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作為研發準備金,鼓勵按企業上一年度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後實際研發投入新增部分的一定比例予以補助;健全國有企業創新考核評價體係,增加制造業研發投入在考核中的權重,尤其是增加基礎研究、應用型基礎研究在科技創新考核中的比重。

  “要加強對科技經費的考核,把科研經費用在刀刃上。”單忠德強調,要提高各級政府設立的各類制造業轉型升級基金和科技專項經費的使用效果和效率,確保科技經費成為制造業實現創新驅動的推進劑。

  中國工程院周志成院士介紹《技術路線圖》時指出,預計到2025年,通信設備、先進軌道交通裝備、輸變電裝備、紡織技術與裝備、家用電器五個優先發展方向將整體步入世界領先行列;航太裝備、新能源汽車、發電裝備、建材等大部分優先發展方向將整體步入世界先進行列。

  據悉,發布會由中國工程院、國家制造強國建設戰略咨詢委員會主辦,中國工程院戰略咨詢中心、機械科學研究總院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航太工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太大學承辦。(記者 金振婭)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挂燈籠 迎元旦
挂燈籠 迎元旦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91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