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拼過2020的你還好嗎|“外賣小哥”陳凱:換份工作,迎接新生活
2020-12-27 08:49: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接單前給配送箱消毒,接單後取菜取餐,空閒時翻看手機等待新任務……今年3月,新華社記者拍攝的一組照片,將南京外賣小哥陳凱的配送工作記錄了下來。

  疫情期間一直在南京市區堅持送外賣的陳凱,如今換了份工作。“收入差不多,離家近,還能照顧孩子和老人。”陳凱一邊説,一邊“照看”著數控機床。

  一

  回憶起當時的工作,大多數人的生活都慢了下來,進入“加速模式”的陳凱感覺“像是做了一場夢,但是那種挺踏實的夢”。

  作為外賣小哥的陳凱每天都必須接受健康檢查,再花十幾分鐘為摩托車、外賣箱和衣服消毒,做好防護措施,帶上健康安心卡,然後才能上路。

外賣小哥陳凱在整理頭盔,準備去送餐(3月3日攝)。

  為什麼堅持每天送外賣?面對記者的問題,陳凱的回答直率質樸,“沒辦法,我要養家,待在家裏就意味著沒有收入。況且,既然選擇了這份工作就要堅持,沒想那麼多。”

  每天早上10點半左右開始送單,晚上11點左右結束,大約配送70單。因為送得快、送得多,他常在中午去其他“爆單”站點支援。到了晚上12點,陳凱會再接一些夜間配送的訂單,到淩晨兩點左右才結束一整天工作。“夜間配送價格高一些,一天能多掙100多塊錢。”

  外賣小哥陳凱展示商家準備的健康安心卡,上面標注了食品生産者、配送員的名字和體溫(2月19日攝)。

  陳凱和同事們為市民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也被陌生人的善意所溫暖。一次,陳凱將三杯奶茶送至一位女士手中,沒想到其中一杯竟是為他點的。“她説天氣冷,我們外賣小哥在外面跑很辛苦,點一杯熱的給我喝。當時特別感動,因為也有人在關心我們。”陳凱説,雖然在疫情期間送單也有過被投訴的情況,但感受到的溫暖更多。

  二

  疫情發生後,很多人選擇宅在家裏,外賣小哥和快遞員成為“空城”中“流動的血液”。像陳凱這樣的外賣小哥,運送的是米、面、油、水等生活必需品。

  一次,陳凱扛著24瓶水爬了八層樓。“雖説送外賣是為了掙錢養家,但看到有人在訂單上寫‘看到外賣騎手就看到了希望’,會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

12月16日,陳凱在工廠內檢查即將進行加工的刀具。

  陳凱和妻子兩個人在南京市區工作時,孩子跟著父母在郊區的老家生活。家人在新聞中看到有外賣小哥因趕時間發生車禍,常常提心吊膽。

  今年8月,陳凱辭去這個工作,回到老家一個工廠打工。上班約八分鐘車程,每個月收入約8000元。

12月16日,陳凱在工廠內組裝機械設備。

  “現在每天工資190元,還有加班費,算下來和送外賣收入差不多。但是送外賣時,在市區租房、吃飯這些開銷挺大。廠裏夥食不錯,還能就近照顧老人和孩子。”

  陳凱説,自己平時在廠裏主要負責管理三臺數控機床,和送外賣比起來時間上沒那麼自由,但能每天和家人在一起,感覺很安心。

  三

  女兒陳安娜今年上小學二年級。陳凱在家時,陳安娜時不時地就依偎到爸爸身邊。“以前我們一兩個月回來一趟,走的時候她都要哭,現在開心多了。我也能輔導她功課,小孩學習很重要。”

12月16日,陳凱(左)和妻子在家裏輔導孩子做作業。

  組裝電動三輪車、補汽車輪胎、在餐廳配菜、送外賣……18歲開始打工,生活的辛苦讓陳凱格外重視女兒學習。

  去年底,陳凱買了新房,兩室一廳,已經裝修完畢。一家三口打算明年1月底搬家,在新家過年。看著蹦蹦跳跳的女兒,陳凱對未來充滿期待:“再苦兩年,攢10萬塊錢,換輛新車。”

12月16日,陳凱展示自己之前使用的外賣頭盔 。

  寡言的陳凱有一個浪漫的愛好:旅行。他曾帶著家人去過西安、廣州等地。“以前每年都要出去旅行一次,人就要想得開,賺錢也要花錢,越花越有嘛。”

  等到疫情結束,陳凱打算帶著全家去雲南旅行,那是妻子的家鄉。“到時候可別忘了啊!”陳安娜提醒爸爸。

  2020

  口罩成為必備

  請和我們一起

  尋找口罩後面

  那曾感動過你的面孔

  説説與Ta有關的那些事

  2020,你來訴説……

 

  策劃:邢廣利

  文字:邱冰清

  攝影:李博

  視頻:林凱 曹彥語 蔡志堅

  新媒體編輯:李木子 張鐸 張豪夫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挂燈籠 迎元旦
挂燈籠 迎元旦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91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