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拼過2020的你還好嗎|“藥袋哥”豐楓:“戰鬥”的這一年,我做了以前從來不敢想像的事情
2020-12-27 09:01: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在武漢惠民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每天都有個胖胖的身影忙個不停。

  他聲音洪亮,走路步子很大,雙臂習慣甩得很開,遠遠看一眼,就令人印象深刻。

  “以前總覺得自己離英雄特別遙遠,但經歷後才發現,原來每個人都能成為英雄。”社區幹事豐楓對記者説。

  

  10個月前,一張照片在網絡上突然走紅——一名社區網格員身上披挂著大大小小的藥袋,昂首站在路邊。

  這個人,就是武漢江岸區後湖街道惠民苑社區當時的網格員——豐楓。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左圖為2月24日,在湖北省武漢市江岸區黃石路漢口大藥房,豐楓為居民買藥後將其中一些挂在身上準備離開。新華社發(武漢後湖街道供圖);右圖為12月21日,豐楓在同一家藥房前拍照留影。

  2月下旬,正是疫情防控的膠著時期,武漢城內各小區封閉管理,居民買藥成為難題。豐楓和同事們每日奔波于街頭巷尾,給社區居民代購救命藥。

  2月24日的場景,豐楓依然歷歷在目:淩晨5點,入駐社區服務的計程車師傅董傑趕到黃石路國藥漢口大藥房幫忙排隊;早上9點,豐楓和同事清點完居民需求,再去接替董師傅;早上10點半,隨著隊伍緩慢挪動,終于能進入藥房;等到為90多位重症患者成功配好藥,已是下午5點半。

  12月21日,武漢江岸區後湖街道惠民苑社區幹事豐楓在藥店咨詢藥品事宜。

  “當時進一次藥房就得重新排一次隊,我們心裏就想著節約點時間,早點把藥送給居民。”豐楓靈機一動,把幾十份藥係成兩串,挂在兩邊肩膀走出藥房。

  身上挂滿了藥袋,雙手把著“藥串”防止滑落……同事隨手給豐楓拍下這張工作照後發了朋友圈。作為社區基層工作者的縮影,一夜之間,“藥袋哥”的形象打動無數網友。

  2月27日,在湖北省武漢市黃石路漢口大藥房,豐楓為社區患者代買藥物時整理病例資料。

  “從沒覺得自己有多麼了不起,可能正好在那個時間點,讓大家感受到了守望相助的力量,觸動了許多人的淚點吧。”豐楓説。

  滾滾抗疫洪流之中,負重前行的他們,滿載的是病人的希望、家庭的寄托、居民的需求。他們也許並不起眼,卻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堅守著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

  

  “在我戰鬥的這一年,我做了以前從來不敢想像的事情。”説話間,豐楓微微頓了一下,眼眶突然紅了。

  代購藥品看似簡單,實則煩瑣。每一份單子需求不同、藥品有別、劑量不一;開單、繳費、配藥又分別在不同的窗口;手裏的幾十張醫保卡,還要一一準確輸入密碼……而豐楓總是速度最快、動作最麻利的那一個。“每一份遞到居民手上的藥品,對于他們身後的整個家庭,都是救命稻草,所以我不能有絲毫閃失。”豐楓説。

  12月21日,在湖北省武漢市江岸區漢口年華小區,社區幹事豐楓(右)回答一名老人有關報銷醫藥費的問題。

  “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還有膝蓋半月板萎縮。”豐楓細數著自己身上的病症,原來他也是病人。所以,對居民需要的品類、劑量總能心中有數,字跡潦草的單子也能一眼認出。

  “有的病,停藥是要出人命的。”豐楓更能理解患者缺藥時的無助。疫情期間,有一名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打完面臨停藥,當豐楓隔著小區柵欄把藥品遞給他的時候,他激動地無以言表。

  12月21日,在湖北省武漢市江岸區後湖街道惠民苑社區,社區幹事豐楓與一位居民交談。

  3個多月時間裏,豐楓從未停下腳步。每天平均排隊3個半小時,再將一份份藥送到居民手中,常常耗費十幾個小時。膝蓋有傷的他,從前下樓都得扶著欄桿,最忙的一天卻走了18萬步。在所管轄的近6000戶、超過16000人的社區裏,豐楓為將近2000戶居民購買過藥品。等到疫情結束,他褲子松了一圈,瘦了20多斤。

  “以前總覺得自己離英雄特別遙遠,但經歷後才發現,原來每個人都能成為英雄。”豐楓説。

  12月21日,在湖北省武漢市江岸區後湖街道惠民苑社區,社區幹事豐楓打電話聯繫工作。

  “封閉”之下,一座千萬級人口的城市要維持兩個多月的基本穩定,物資供應不斷,社會秩序不亂,織出最密的疫情防控網,創造了“武漢奇跡”。背後,正是無數像豐楓這樣的普通人,毅然決然地“站出來”。

  

  冬日暖陽裏的武漢,早已恢復往日喧囂,藥房外的“長龍”消失了,可“藥袋哥”的名號卻傳開了。

  豐楓6歲的女兒今年剛上小學,學校正在宣講抗疫先進事跡,她忍不住説了句“我爸爸是藥袋哥”,馬上引來同學們崇拜的目光;走在社區裏,豐楓經常被居民一眼認出:“你是‘藥袋哥’!當時給大家買藥的那個!”驚嘆中有讚許,更多的是感激。

  12月21日,武漢江岸區後湖街道惠民苑社區幹事豐楓(右)看望社區老人。

  曾經,空閒時熱愛玩遊戲的豐楓,得意地把自己“藥袋哥”的造型,形容成遊戲《魔獸世界》裏的一個“大boss”。“它的裝扮就像我這樣,像個要衝鋒的英雄。”他説。

  如今,也有網友用同樣的網絡語言,來傳唱豐楓的故事:“當年在遊戲裏高喊‘為了部落’的少年,終究有天會長大,成為‘守護家園’的藥神。”

  12月21日,在湖北省武漢市江岸區惠民居小區附近,即將完成當日工作的豐楓十分開心。

  豐楓開玩笑説,自己如今還吃著“網紅”的紅利。前不久,社區開展人口普查登記工作,他所管轄的網格很早就登記完了,“因為很多居民早就主動找我登記了。”

  在疫情期間火線入黨的豐楓,此刻覺得肩上的責任更重了。“不需要對我們個人有感激,能通過自己的行為,讓大家對社區工作人員、對政府有更多理解,我們會更加欣慰。”

  全球疫情防控的局勢依舊嚴峻,中國率先突圍,快速反應、精準防控、動態清零。“中國速度”究竟如何達成?“藥袋哥”的故事,正是答案。中國戰“疫”從不是特定群體的責任,而是一場“全民戰爭”。

  2020

  口罩成為必備

  請和我們一起

  尋找口罩後面

  那曾感動過你的面孔

  説説與Ta有關的那些事

  2020,你來訴説……

 

  策劃:邢廣利

  文字:熊琦

  攝影:肖藝九 才揚

  視頻:方亞東 潘志偉  蔡志堅 何夢婷(實習)徐若冰(實習)

  新媒體編輯:李木子 張鐸 張豪夫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挂燈籠 迎元旦
挂燈籠 迎元旦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91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