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六起問責典型案例
2020-12-23 19:3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為督促和激勵各級黨組織、黨的領導幹部強化責任擔當,履行崗位職責,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推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決策部署落實落地,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近期部分地方問責的6起典型案例進行公開通報。這6起案例分別是:

  一、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楊天悅,市醫保中心主任楊林,道裏區委常委、副區長周長河等人因推進“放管服”改革不力、放管結合不到位,造成群眾辦理醫保難等問題被問責。2020年8月,哈爾濱市道裏區醫保中心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後恢復現場辦公,未考慮疫情期間大量業務累積、群眾辦理醫保需求激增的實際,在每天可辦理120個醫保預約號情況下,未認真測算便決定每天發放60個號,造成群眾辦理醫保事項難。中心個別工作人員與中介公司內外勾結,違規插隊辦理醫保業務101件(次),收受好處費6300余元。群眾多次反映醫保預約難、徹夜排隊搶號、“黃牛”倒號等問題後,道裏區人社局未及時有效處理,致使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哈爾濱市醫療保障局、醫保中心推進“放管服”改革措施不力,自2016年推動醫保網上辦理以來進展緩慢,上述問題發生時,83項醫保業務中仍有21項未實現網上辦理;市級事權下放後,對道裏區醫保業務監督指導不力,業務培訓不到位,發現該區醫保窗口少、人員緊張等問題後,沒有採取有效措施解決,也沒有及時與區委區政府協調處理,存在放後失管、一放了之等問題。道裏區人民政府接到市政府下放事權有關通知後,只簡單要求區人社局等單位做好承接工作,未深入研究部署、跟蹤問效,對群眾醫保事項辦理難問題未及時發現和處理。2020年9月,市醫療保障局和道裏區委、區政府被責令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檢查,並被全市通報批評;楊天悅、周長河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楊林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其他有關責任人員受到相應處理。

  二、河北省承德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原局長王孝民等人因辦理行政許可慢作為、支援企業復工復産不力等問題被問責。2020年5月中旬,承德某建築安裝公司復工後,為組建建築工地食堂,向高新區行政審批局提交了食品經營許可申請材料。高新區行政審批局受理申請後,直至6月30日才作出準予行政許可決定,共歷時44個工作日,超過法定審批時限長達24天,導致該公司食堂無手續不能經營,400余名工人只能食用方便食品,造成不良社會影響。此外,高新區行政審批局還違規要求該公司等5家單位,在食品經營許可申報材料中不得填寫申報日期,以規避法定審批時限約束。2020年7月至8月,因高新區行政審批局在支援企業復工復産和維護群眾切身利益問題上慢作為,王孝民受到黨內警告處分,該局副局長趙楊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其他有關責任人員受到相應處理。

  三、湖北省武漢市公安局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分局豹澥派出所原所長李智取因該所未按照法定程式辦理損害群眾利益案件問題被問責。2016年5月,豹澥派出所在辦理劉某被打案時,辦案民警未按照首接負責制規定和執法程式受立案,也沒有及時對犯罪嫌疑人開展調查和抓捕。在辦理蘇某被打案時,已明確犯罪嫌疑人身份資訊,但未採取必要偵查手段,未申請辦理網上追逃,導致嫌疑人長期未到案。此外,該派出所辦案民警還存在未督促被害人桂某及時做法醫鑒定,導致刑事案件線索流失等問題。李智取在擔任豹澥派出所所長期間,對該所執法辦案督導檢查不夠,疏于管理、履職不力,以致部分案件未按照法定程式辦理,造成不良影響。2020年10月,李智取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其他有關責任人員受到相應處理。

  四、山東省濟寧市泗水縣委常委、副縣長師恩東,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原黨組書記、局長胡波等人因耕地保護工作不力被問責。2018年以來,泗水縣某公司租用該縣柘溝鎮曾家莊村、岔河村等村農用地進行花崗岩尾礦綜合利用項目建設,在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續情況下,對租用的107.38畝農用地實施硬化地面、構築建築物等非農業建設,致使77.38畝農用地耕作層受到嚴重破壞,道路及排灌設施損壞,喪失農作物種植條件。2020年3月至5月,某建築安裝公司在聖水峪鎮王家溝村實施水利工程建設期間,對該村塘壩東側9.5畝土地進行挖掘,並將施工産生的風化岩擅自出售,存在超范圍施工、破壞耕地、非法開採礦産資源等問題。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履行耕地保護監管責任不力,對群眾多次舉報的上述違法問題線索不重視,查處不及時、不到位。2020年9月,師恩東(分管自然資源和規劃工作)被誡勉,胡波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其他有關責任人員受到相應處理。

  五、江蘇省常州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黨組書記、主任陳慧,原黨組成員、紀檢組長周海濤等人因履行監督管理職責不力、管轄范圍內發生挪用巨額公款問題被問責。2012年9月至2018年11月,常州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計劃財務處原副處長陸揚利用職務便利,先後200次挪用公款2500余萬元,用于個人消費、投資理財等,至2019年1月,尚有880余萬元未能歸還。2019年10月,陸揚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市公積金中心管理混亂,有關財會制度不落實,年度經費賬戶內部專項審計工作流于形式,該發現的問題沒有及時發現,給公共財産造成重大損失。2020年3月和8月,因履行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陳慧、中心副主任方春如(分管計劃財務處),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周海濤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其他有關責任人員受到相應處理。

  六、青海省海東市委常委、樂都區委書記左耀鋒,原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莫玉玲等人因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力、管轄范圍內發生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問責。樂都區交通局近年發生多起腐敗案件,涉案金額2500余萬元,12名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受到黨紀政務處分,其中區交通局3任局長辛曉梅、楊哇瑪、沈曉棟及1名財務幹部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因職務犯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案件發生後,樂都區政府、區紀委和區審計、財政部門27名黨員幹部因失職失責被問責。此外,原區(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羅尖措等15名黨員領導幹部在黨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違規收受辛曉梅所送禮金,造成不良影響。左耀鋒自2011年擔任區(縣)委書記以來,抓黨風廉政建設不實,工作僅停留在簽訂目標責任書、開會提要求等方面,幹部日常教育管理監督沒有落到實處,對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的廉政風險分析研判不夠,對“關鍵少數”失管失察。2019年12月,因履行主體責任不力,左耀鋒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因履行監督責任不力,對違紀違法問題未及時發現糾正,莫玉玲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其他有關責任人員受到相應處理。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為我國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21年經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關鍵在于各級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幹部要強化責任擔當,更加自覺履職盡責。上述6起問責案例,雖然情形各異,但都背離權責統一要求,崗位責任虛化弱化,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突出。有的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不用心不務實,敷衍塞責、虛于應付;有的漠視群眾疾苦,為民服務不上心不盡力;有的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喊在口上,教育管理監督浮在面上,規章制度空轉失靈,以致“四風”問題和腐敗案件易發多發。對這些失職失責行為嚴肅問責再次説明,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各級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幹部要深刻警醒,舉一反三、引以為戒,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切實履行崗位責任,提高履職本領,真正做到守責、負責、盡責。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強調,各級黨組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著力夯實主體責任,提高黨的建設品質,以黨建工作的高品質引領和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的高品質。要嚴格執行《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和《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圍繞明責、履責、督責、問責等關鍵環節,完善配套措施,健全責任落實制度體係,著力解決責任落實浮于表面、層層遞減等突出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一線、向群眾身邊延伸。要切實履行黨內監督的主體責任,強化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上級一把手對下級一把手的監督,加強領導班子內部監督,推動監督和被監督成為自覺。要積極領導和支援紀檢監察機關履行監督責任,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上來,準確把握新形勢新任務對紀檢監察機關提出的新要求,找準紀檢監察工作服務保障現代化建設的切入點著力點。要更加突出政治監督,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等決策部署加強監督檢查,堅決整治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中有令不行、敷衍塞責、履職不力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堅持人民至上,更加突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聚焦教育醫療、就業創業、養老社保、食品藥品安全、扶貧環保、涉黑涉惡等領域,強化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問題不擔當不作為的問責,以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的實際行動,讓人民群眾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堅持高品質發展的主題,精準有效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增強係統觀念,夯實專責監督,促進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推動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係,強化對公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牢牢把握嚴的主基調,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做到“三個區分開來”,精準運用“四種形態”,實施規范精準問責,推進紀法情理貫通融合,激勵保護敢擔當善作為的幹部,促進廣大黨員幹部忠誠履職、奮發有為,形成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有利氛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文艷瓊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六起問責典型案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11112689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