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省市場監管局提醒:防止自熱火鍋操作不當造成燃爆事故
2020-12-11 10:0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12月11日電(記者魏飚)冬季氣溫驟降,火鍋消費旺季來臨,自熱火鍋也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追捧。山西省市場監管局近日發布消費提示,提醒廣大消費者在使用自熱火鍋時要注意六個事項,防止因操作不當造成燃爆事故。

  一是自熱火鍋發熱包必須要加入涼水。自熱火鍋的熱量來源于發熱包中的生石灰、鐵粉、鋁粉等成分,與水接觸後釋放的熱量升溫可達到150攝氏度以上,如果自熱火鍋添加熱水,發熱包就很容易爆炸,所以只能往自熱火鍋中加注涼水,而且一定要完全淹沒發熱包。

  二是嚴禁在密閉狹小空間使用。自熱火鍋在加熱時會産生氫氣,如果氫氣聚積過量達到爆炸臨界點,一旦出現一點火源或者産生靜電,就足以引發燃爆事故。

  三是不要放在不耐高溫的桌面上。自熱火鍋加熱時底部溫度很高,如果放在不耐高溫的玻璃桌面上可能會導致玻璃碎裂,放在不耐高溫的其他桌面上也易損壞桌面。

  四是嚴格做好內壓排放工作。自熱火鍋蓋上的透氣孔一定要打開,並注意觀察是否有氣排出,以免盒內壓力過大造成爆炸事故。

  五是要選擇適宜的就餐環境。盡量將自熱火鍋放平後再去使用,嚴禁傾斜,以防止其內部含有化學物質的熱水溢出。

  六是妥善處理食用垃圾。自熱火鍋發熱包使用後,建議先冷卻再處理,不能堆積或與水接觸,杜絕其遇到火源引發燃爆。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48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