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出席第15屆東亞峰會
2020-11-15 00:13:1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晚在人民大會堂出席第15屆東亞峰會。東盟十國領導人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京、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菅義偉、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印度外長蘇傑生、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等與會。越南總理阮春福主持會議。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

  11月14日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第15屆東亞峰會。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李克強表示,當前國際地區形勢加速演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經濟受到嚴重衝擊,多邊貿易體制受挫,全球治理難題日益凸顯,各國面臨許多共同挑戰。同時,謀求和平發展、促進開放合作符合各國根本利益,仍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我們應當保持團結,聚焦發展,擴大合作,攜手戰勝困難。

  李克強指出,東亞峰會成立15年來始終堅持東盟中心地位,堅持不干涉內政、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等基本原則,平衡推進政治安全合作與經濟社會發展。面對新形勢,東亞峰會要在應對危機、促進合作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中方提出以下建議:

  一是團結抗擊疫情,提升公共衛生能力。秉持科學精神,築牢遏制疫情蔓延的防火牆。加強疫苗研發、採購、生産合作,為促進疫苗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貢獻。中方已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支援東盟建立應急醫療物資儲備庫。

  二是加強政策協調,形成經濟復蘇合力。構建人員往來“快速通道”和貨物流通“綠色通道”網絡,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堅定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以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為契機,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

  三是開展務實合作,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習近平主席在聯大會議上宣布了中國達到碳排放峰值和實現碳中和的努力目標,中方將落實這一承諾。繼續圍繞能源、教育、金融等重點領域開展合作,加大對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網絡安全等非傳統安全合作投入。

  李克強強調,東亞的發展繁榮離不開南海的和平穩定。今年以來,南海已成為地區國家開展經貿往來和抗疫物資運輸的重要通道,始終保持了暢通、安全、便捷。中方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堅定維護和促進國際法治,將一如既往同東盟國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希望各方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共同將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與會領導人表示,作為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東亞峰會成立15年來,在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當前疫情給全球帶來嚴峻挑戰,各方應同舟共濟,團結合作抗擊疫情,採取有效措施確保疫苗的公平性和可負擔性,提高地區國家應對公共衛生安全的韌性。各方應堅持多邊主義,支援東盟中心地位,加強溝通協調,緩解疫情給經濟帶來的衝擊,支援促進貿易跨境流通、暢通産業鏈供應鏈的舉措,確保宏觀經濟和金融穩定,加強互聯互通,推進疫後經濟復蘇進程,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會議通過了《東亞峰會領導人關于合作促進地區經濟穩定增長的聲明》等成果文件。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出席會議。

  相關連結:

  李克強在第15屆東亞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4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