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旮旯鋪”來了大老板
2020-11-05 09:4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5日電  題:“旮旯鋪”來了大老板

  新華社記者陳忠華、范世輝、白明山

  “29、30、31……”早飯剛過,圪臘鋪村黨支部書記王海生就做起了交通引導員,他細數著進村車輛,並打手勢引導遊客停車入位。

  “歡迎來我們‘旮旯鋪’,這會兒山上紅葉正好看哩。”

  河北省涉縣圪臘鋪村地處太行深山區,有103戶310口人。這裏溝壑縱橫,交通閉塞,歷史上被稱為“旮旯鋪”。如今,很多村民仍沿襲這一叫法。

  回憶過去,老支書姜成香臉上浮現出幾分苦澀:“最大的問題就是路不行,出不去進不來,到鎮裏開個會,要先步行3個小時,到12公里外的青塔村坐班車。冬天路滑,還栽到過溝裏。”

  有村民戲稱出村路就是一條“彈簧路”:農用車開在上面顛得不行,人就像坐在彈簧上,上下亂蹦。“不管誰出門,先要把車輪的螺絲緊一下,而且還要備上些螺絲螺母,路上跑丟了好隨時換新的,曾經還有人把車輪都跑掉了。”村民姜建國説。

  村裏漫山遍野都是野生連翹,品質好、藥效佳。然而,路難走,沒人收,別的村三四元錢一斤,“旮旯鋪”卻只給一兩元錢。

  “哐當,哐當……”2017年,建設“千裏鄉村振興路”的挖掘機開進深山。涉縣計劃從修路入手,打通制約山區群眾脫貧致富的“路梗阻”。

  僅僅100多天,一條從涉縣東南到西北,穿越10個鄉鎮158個村、總長1300多裏的“千裏鄉村振興路”建成通車。

  寬闊的柏油路通進了“旮旯鋪”,激活了小山村一池春水。今年連翹價格格外好,每斤能賣到10元錢,採連翹的村民平均能掙到8000元到1萬元。

  更讓王海生沒想到的是,昔日少人問津的“旮旯鋪”竟然迎來了投資者——來自邯鄲市的老板要在這裏承包荒山、流轉耕地發展種植、養殖和農産品深加工。

  “很早就看上了這裏的生態,但是苦于交通不便,難以開發。路通之後,我們專程到村裏考察,最終決定投資。”河北澤信林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韓傑説。

  2019年,韓傑與村裏簽訂了7000多畝荒山的承包協議。這讓村集體有了一筆不小的收入,而村民還可像往年一樣上山採連翹。公司還將流轉耕地搞特色種植,集中連片打造民宿,改造提升村莊面貌……

  白墻灰瓦、斷橋鋁門窗、石膏板吊頂……曾經破舊的村“兩委”辦公場所,如今被整修一新。

  “20多年了,村委會總算是換了個樣兒,這幾間我們辦公用,那幾間暫時給開發企業用。”王海生高興地説,“旮旯鋪”終于跳出了犄角旮旯。

  2018年底,河北省太行山高速公路建成通車,這條全長651公里的扶貧路、發展路,串起了很多類似“旮旯鋪”的偏遠村莊,按下了山鄉脫貧振興的“快進鍵”。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