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莎車縣多方探索培養鄉村脫貧“領頭羊”
2020-10-02 11:0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日電(記者李志浩、熊聰茹)作為新疆最後10個未脫貧縣之一的莎車縣,在加快脫貧攻堅步伐同時,初步探索出一條基層幹部培育培養新路,通過為廣大農村群眾打造一支靠得住的“帶頭人”隊伍,著力破解南疆村級幹部“難選、難育”問題。

  莎車縣縣委書記范寶軍認為,必須大力培養年輕村幹部,但絕不能大水漫灌,不然沒法深入農村實際和群眾內心。

  2019年,莎車縣以縣委黨校為抓手,盤活各種師資力量,針對村級後備幹部、致富帶頭人、農村優秀婦女、農村優秀團員青年四大群體,根據農村實際需求“量身定做”培訓內容,推出“四個千人培養計劃”。

  莎車縣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楊開舜説:“課程為期四個半月,遵循‘先理論後實踐’原則,大量融入模擬課程。我們想盡辦法,讓學員在競聘村幹部前對扶貧、黨務、農業技術、電子商務等各項基層工作有係統深入的掌握。”

  培訓集中安排學員每周不少于1天到鄉村實踐鍛煉,將村級事務知識、農業生産技術、扶貧工作、民政工作、入戶走訪等書本知識搬進農戶家中。

  4個多月的脫産“淬煉”,讓在莎車縣塔尕爾其鄉且克且克蘭幹村擔任扶貧專幹的布合力其·依迪熱斯受益良多。25歲的她説:“過去很多工作想幹但不會幹,也不明白為什麼幹。”她舉例道,“扶貧臺賬雖然一直是我來做,但其實不清楚為什麼表格要那樣做。培訓讓我係統掌握了惠民政策、‘七個一批’(即堅持發展産業扶持一批、轉移就業扶持一批、土地清理再分配扶持一批、選為護邊員扶持一批、生態補償扶持一批、易地扶貧搬遷扶持一批、政策兜底保障一批)等扶貧知識,現在真正明白了扶貧工作的內容和意義。”

  2019年,莎車全縣近500個村的4674名鄉村優秀青年參與培訓。多位駐村第一書記向記者反映,學員參訓後普通話水準、理論素養、依法服務理念明顯提升,從事基層工作的信心大增。

  記者在該縣昆侖山區鄉村採訪時,偶遇村幹部凱麗比努爾·尼斯熱提。作為2019年“四個千人培養計劃”結業學員,24歲的她以流利的普通話自我介紹,脫産培訓讓她對村級扶貧、黨務等工作有了係統認知。

  眼前的凱麗比努爾·尼斯熱提,衣著談吐不似過去大山深處的農牧民,自信靚麗。鄉幹部告訴記者,培訓前的她不僅普通話不流利,見人也常低著頭,“培訓讓她變化多了。”

  有鑒于“四個千人計劃”培訓班成效,駐村幫扶莎車縣霍什拉甫鄉的新疆額爾齊斯河流域開發工程建設管理局(簡稱“額河建管局”)2019年底做出大動作:與莎車縣委黨校合作,設立定向委培班,從全鄉12個村選派41名初高中畢業生,出資120萬元委託莎車縣委黨校按照“四個千人計劃”模式進行培訓,時間從四個半月延長為一年半。

  額河建管局人事處負責人、駐村第一書記周建軍表示,昆侖山深處的年輕人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41名學員年輕、學習熱情高,免費委培讓他們可以充分學習基礎文化課、鄉村管理知識。

  “明年他們結業回鄉,就可自願參與家鄉村級單位換屆選舉。有這樣一批優秀的年輕人競聘村幹部,老百姓脫貧致富會更有希望。”周建軍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9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