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楊的第一次升旗儀式
2020-10-01 17:2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1日電 題:老楊的第一次升旗儀式

  新華社記者施錢貴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在嘹亮的國歌聲中,楊慶學的目光隨著國旗緩緩上移,他的心情激動而又復雜。55歲的他,還是第一次參加升國旗儀式,“如果沒有易地扶貧搬遷的好政策,可能這輩子也沒機會參加升旗儀式”。

  10月1日上午9時,在貴州省貴陽市花溪區清溪街道南溪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社區居民集體參加了升旗儀式,他們以這種形式迎接國慶、中秋佳節的到來。

  楊慶學原來是花溪區黔陶布依族苗族鄉騎龍村人,他左眼殘疾,妻子智力障礙、孩子年幼,過去一家三口生活很是困難。2019年6月,楊慶學一家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從騎龍村搬到南苑社區,住進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裏面家具一應俱全,生活環境大大改善。

  “我們不但有低保,社區還給我安排了公益性崗位,一家人的生計沒問題。”楊慶學説,搬到城裏後孩子上學方便了,孩子讀一年級,走幾分鐘的路就到學校了。

  升旗儀式結束後,楊慶學和社區居民還領到了一袋米、一桶油、4斤蘋果、1斤月餅等節日慰問品。“還是黨的政策好,不但幫助我們脫貧,節假日也不忘關心我們。”楊慶學説。

  據了解,南溪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共搬遷入住290戶1060人, 涉及花溪區高坡、黔陶等7個鄉鎮54個自然村寨,社區配套建設了學校、圖書室、醫務室、日間照料中心等。

  搬遷群眾入住後,當地及時成立了南溪苑黨支部,返聘已退休的原清溪社區黨委副書記程華強任黨支部書記,並選舉2名政治素質強的搬遷黨員作為黨支部委員。“支部引領、黨員帶頭”,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我們以黨建為引領,帶領搬遷群眾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程華強告訴記者,升旗儀式也是一場愛國主義教育。

  “為了讓搬遷群眾盡快融入城鎮生活,我們開展節慶活動,做到‘月月有主題、周周有活動’。”清溪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湯正彩説,南溪苑的最大特點是少數民族群眾多、老年人多、殘疾人多,通過組織活動,可以為搬遷群眾提供一個相互認識的平臺,促進社區和諧。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67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