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殘疾人老蔣“金豬”養殖記
2020-09-24 09:1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24日電 題:殘疾人老蔣“金豬”養殖記

  新華社記者王靖、安路蒙

  今年50歲的蔣鵬,被當地人稱為“老蔣”,是內蒙古興安盟烏蘭浩特市烏蘭哈達鎮白音特布斯格嘎查的一位農民。

  天剛微亮,還沒等公雞打鳴,老蔣就起身去喂豬,從南豬圈到北豬圈,從母豬到小豬,揮舞著舀子給百余頭豬喂食,又開始一天的忙碌。

  誰能料到,在短短的5年,那個曾經臥床不起、窮得叮當響的殘疾人老蔣,如今活出了幸福模樣,豬仔滿圈。

  多年前,因一場車禍截掉一只腿,傷了一只胳膊,老蔣成為殘疾人,一家人陷入貧困。

  莊稼種不好,零工打不了,殘疾後的老蔣備受打擊,終日躺在床上,動不動就對老婆、孩子發脾氣。“除了吃飯睡覺,當時我真不知道自己還能幹啥,就覺得天塌了。”

  命運的轉機出現在2015年,老蔣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經第一書記、産業指導員到府出謀劃策,老蔣從“功能表式扶貧”中選擇了勞動付出較少、回報率較高的養豬産業。

  烏蘭浩特市提供4.5萬元産業扶貧資金,為老蔣家買來112頭豬仔,還為他家蓋起240平方米的大豬圈。在大夥的鼓勵和支援下,老蔣裝上假肢,從此又站了起來,認認真真地養起豬。

  豬仔有了,可沒有養豬技術咋整?為扶持貧困戶發展産業,烏蘭浩特市農牧和科技局組織20名産業發展指導員,每日走村串戶為貧困戶到府指導。産業發展指導員程志斌、蔡長友等人三天兩頭來一趟,跟蹤處理老蔣養豬時遇到的“煩心事”。

  起初,老蔣只給豬仔喂苞米或稻糠,豬仔不時拉稀生病。跟程志斌、蔡長友學習後,他開始將苞米、稻糠、豆餅、食鹽、微量元素等混合著喂給豬吃,“咱家豬也不拉稀了,不僅抓膘快,肉質還好。産業發展指導員可是幫了我家大忙。”

  隨著養豬技術的進步,加上吃苦能幹,老蔣家的豬越養越多,僅2019年就賣出180多頭豬,純收入10萬元,實現了穩定脫貧。如今,他家的豬圈擴建到500平方米,擁有母豬17頭。

  老蔣算了一筆賬:“每頭母豬一年下兩茬豬仔,每茬10多頭,每頭能賣1000多元,今年家裏能收入30多萬元,這簡直就是‘金豬’呀!”

  強有力的産業扶貧,讓老蔣家的生活狀況在全村實現了“反超”:新房裏馬桶、熱水器一應俱全,新買的雙開門大冰箱裏塞滿了肉蛋奶,日子越過越紅火。

  看到老蔣家成了村裏養豬規模最大的農戶,過上了新生活,20余戶村民開始跟他學習養豬技術,豬産業成了全村脫貧致富、鄉村振興的重要産業。

  豬産業的一帆風順,也讓老蔣逐漸確立了“小目標”:“兩年內我要衝擊到年出欄500頭!”

  老蔣所在的興安盟,位于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目前,全盟6個貧困旗縣市全部脫貧摘帽,602個貧困嘎查村全部出列。全盟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45.3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1705人,貧困發生率由41%降至0.15%。

  多年來,老蔣一家發生的變化,一直被烏蘭浩特市農牧和科技局副局長張樹慧看在眼裏:“5年前的4.5萬元産業扶貧資金,如今在老蔣家至少衍生出10倍的效益。他的脫貧故事告訴我們,幹部用心用情搞幫扶,貧困戶勤奮肯幹信心足,小康生活準會如期而至!”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33899